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芳人行陸橋將拆 礦工意象圖入校園

瑞芳區明燈路上的人行陸橋因使用率低將拆除,陸橋上由柏油畫家邱錫勳所打造的礦工意象作品將由瑞芳高工收藏保存。(記者李雅雯攝)

瑞芳區明燈路上的人行陸橋因使用率低將拆除,陸橋上由柏油畫家邱錫勳所打造的礦工意象作品將由瑞芳高工收藏保存。(記者李雅雯攝)

2014/04/22 08:00

由瑞芳高工收藏保存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瑞芳區明燈路上的人行陸橋,由於使用率低,且橋墩佔去人行道大部分的人行空間,在幾番衡量與地方反映下,該陸橋預計將於年底前完成拆除作業。知名柏油畫家邱錫勳二○○二年為人行陸橋設計的礦工意象作品,將轉由瑞芳高工收藏保存。

走過瑞芳區明燈路時抬頭看,就可看到陸橋上的鐵製礦工意象作品,那是知名柏油畫家邱錫勳為地方上留下的特色印象。瑞芳礦工意象作品為因應黃金博物館開館而打造的黃金新故鄉系列,作品由數個鐵製人偶組成,人偶挖礦的動作與台車,表現出礦工辛勞工作時的不同樣態,訴說著瑞芳地區與產礦密不可分的歷史,可惜其中已有人偶脫落,不知掉落何處。

邱錫勳擅長使用柏油做為畫作媒材,利用連貫的線條勾勒出人物的神韻和生動的場景;二十多年前,他選擇在九份落腳,他首創的柏油畫廣受注目,曾獲邀到東南亞、北美、歐洲等數個國家展出作品。

預計七月中旬拆除

明燈路上的人行陸橋在民國八十五年落成,L型陸橋橫貫街口,但使用率卻長期偏低,經過與地方居民的意見交流後,預計今年七月中旬拆除,年底前完工。

瑞芳區區長林煌源表示,走人行陸橋的人很少,加上瑞芳區人口結構偏向高齡化,走樓梯爬上人行陸橋對銀髮族而言是個負擔,陸橋拆除後的斑馬線、人行空間將再行規劃。至於陸橋上的礦工意象作品,在多次協調後,確定由瑞芳高工收藏保存。

瑞芳區公所工務課課長陳進諒指出,人行陸橋的橋墩佔去人行道很大的空間,拆除後所釋放的人行空間將會比現況好;人行陸橋將分階段拆除,屆時會有替代道路,鋼構陸橋拆除後轉賣,也能平衡拆除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