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祭明起跑 43處賞螢秘境公開

新北市農業局將在四月二十六日與五月三日,各舉辦兩場螢火蟲生態導覽活動,邀請民眾現場報名參加。(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農業局將在四月二十六日與五月三日,各舉辦兩場螢火蟲生態導覽活動,邀請民眾現場報名參加。(記者陳韋宗攝)

2014/04/18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螢火蟲祭從明天起開跑,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全台灣螢火蟲種類有六十多種,新北市境內就能看到三分之一以上的種類,即日起於「火金姑饗宴」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firefly/cht/index.php)公開全市四十三處賞螢秘境,並於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四日,結合教育局、環保局推出一系列導覽活動,民眾想找賞螢資訊,上網就能通!

廖榮清表示,螢火蟲對環境生態的敏感度相當高,必須在空氣、水質、植被良好,且無光害的水域環境才有辦法生存,包括平溪、雙溪、新店、烏來、三峽、石碇,以及坪林等地,都能看到美麗的「螢」河景象。

「螢火蟲非常膽小,有五種可能會嚇到螢火蟲的行為,賞螢時一定要避免。」號稱農業局「賞螢達人」的林務科長黃嘉文表示,從四月中到五月初是螢火蟲的繁殖季節,會大量出沒發光,但螢火蟲只要受到驚嚇就可能死亡,因此千萬不能近距離觀察,或是企圖捕捉螢火蟲。

黃嘉文表示,螢火蟲對光源敏感,所以賞螢時盡量勿使用探照燈、手電筒、閃光燈,如果真的要照明,也要用深色玻璃紙罩住光源;且螢火蟲夜間視力很好,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在棲地走動,會讓螢火蟲因產生防衛作用而躲起來,最好穿著白、綠等自然色系衣服。

此外,黃嘉文指出,目前學理上認為螢火蟲沒有聽覺功能,但是如果在螢火蟲的棲地大聲喧嘩,會影響周遭氣流波動,「這種微幅的氣流變化,人類感受不到,但對螢火蟲而言是很嚴重的干擾。」

黃嘉文說,新北市常見螢火蟲種類,包括黑翅螢、紅翅螢、黃緣螢、擬紋螢、大端黑螢等,農業局將於四月二十六日、五月三日各舉辦四場導覽,分別在三峽鳶山生態步道、平溪菁桐老街、新店屈尺地區、平溪老街等地舉辦,活動採現場報名。黃嘉文提醒,螢火蟲棲地保育不易,賞螢時一定要注意不要破壞棲地,才能讓螢火蟲永續生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