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鐳光筆 小學生辨橄欖油真假

「安全油理」作品獲台中市科展化學第二名,學生發現用綠鐳光筆就能辨別橄欖油真假。(記者謝鳳秋攝)

「安全油理」作品獲台中市科展化學第二名,學生發現用綠鐳光筆就能辨別橄欖油真假。(記者謝鳳秋攝)

2014/04/12 06:00

華盛頓小學 勇奪科展冠軍

〔記者謝鳳秋/潭子報導〕華盛頓小學拿到台中市科展國小組團體冠軍,「獨數一格」獲數學第一名,學生研發單人E型棋,導出數學公式;「安全油理」獲化學第二名,學生發現用綠鐳光筆就能辨別橄欖油真假。

林維德、盧承賦、喬聖閔三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因為大統假油事件,想找出一種簡單的方法,讓爸媽買到可以吃得安心的真橄欖油。

他們利用各種實驗方式做測試比較,發現皂化過程中,純橄欖油不易固化、做成肥皂顏色較白又軟,其他混合油卻非常快;加熱耐高溫實驗,發現純橄欖油愈加熱顏色愈淡,混合顏色則變深。

然而,實驗十九次發現,各種方法都太麻煩,最後利用天然葉綠素有螢光,在綠光照射下會變紅色原理,拿一支一百五十元綠鐳光筆測試,發現純橄欖油經照射後有紅色光,大統假橄欖油變黃色光,讓辨識真假油品變得非常容易。

「獨數一格」作品,則由五年級學生顏宏諭等六人,運用古代單人棋賽改良,設計「E」字棋盤,作為少子化獨生子、獨生女一人也可玩的數學遊戲,並推論出走最少步的數學公式。

另六年級陳品延等四名學生,以「齒如含貝」獲生活與應用科學第二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