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科醫師到偏鄉 為學童免費配眼鏡

眼鏡行驗光師,準備了鏡片、鏡框幫小朋友配鏡,配好度數的鏡片再由醫師確認。(記者花孟璟攝)

眼鏡行驗光師,準備了鏡片、鏡框幫小朋友配鏡,配好度數的鏡片再由醫師確認。(記者花孟璟攝)

2014/04/1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門諾醫院眼科醫師許明木成立「東區視力保健中心」,醫師加上眼鏡行驗光師組成的愛心團隊,從三月底迄今已經跑了十所偏鄉國小,昨天到光華國小為三十多名視力異常的小朋友免費視力篩檢!

華國小 三成視力不良

吉安鄉光華國小全校一百二十一人,校護吳貴玲替學生檢查視力,共有三十六人視力異常,其中有十人已有戴眼鏡、十六人則因視力問題開始看不清楚黑板,視力不良率約三成。

六年級學生范慧琪說,她本來也有一副眼鏡,但是弄丟了,很長一段時間她為了看清楚黑板,只好「跑到教室前面看、再回去座位」。

吳貴玲說,學校很多隔代、單親教養學生,家境不好,由於有房子,而拿不到低收、中低收入資格,但家境仍屬窮困,無法替孩子配眼鏡,或是「一副眼鏡要撐好幾年」,因此主動聯絡許醫師協助。

許明木昨和花蓮「雄光」、「看見」兩家眼鏡行的驗光師及護士,來到光華國小,孩子先由儀器初步驗光後,再由許醫師診療,四十年老經驗的他只靠手上簡單的視網膜鏡,就能精確地為孩子檢查視力。

在醫師和驗光人員努力下,三十六人檢驗過後,有十人獲得免費配鏡,還有一人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先前眼鏡行配的度數太深,許醫師建議他先不必戴眼鏡,摘下來對眼睛更好。

許明木說,昨天還接到玉里國中校護寫來的信,提到該校有學生視力減退,家境卻不許可,學生聯絡簿上寫著「爸媽沒錢帶我配眼鏡」,這句話聽了令人難過。

他說,他回門諾醫院後重啟「東區視力保健中心」,獲贈僑委會先前捐贈的眼科巡迴醫療車,將前進偏鄉替老人、小孩免費檢查以及配鏡。

基金會贊助 二年一百五十萬

學童視力保健的部份,爭取到「台灣奧比斯防盲基金會」贊助二年一百五十萬元的計畫,許明木說,歡迎學校、社區團體預約,團隊就會免費到當地替大家檢查、配鏡。

而團隊這個月「行程」也已經滿滿!接下來還要跑花蓮縣萬榮、西林、見晴、明利、紅葉、立山、崙山七所國小及蘭嶼六所國中小,玉里國中也將擇期前往。許明木多年的義診讓很多眼科醫師、眼鏡行感動,都自發響應,蘭嶼之行還有三十幾個眼科醫師報名呢!

眼科醫師許明木(右),替光華國小視力異常的小朋友,免費檢查視力,如果是假性近視,就不必急著戴眼鏡,建議「座位調整前面一點」,真近視則有免費配鏡。(記者花孟璟攝)

眼科醫師許明木(右),替光華國小視力異常的小朋友,免費檢查視力,如果是假性近視,就不必急著戴眼鏡,建議「座位調整前面一點」,真近視則有免費配鏡。(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