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戰場開挖 淡水人批 先斬後奏

新北市淡水區沙崙海灘對面一處土堆,日前遭怪手剷除樹木,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該處為中法戰爭古戰場遺址,不容破壞。(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淡水區沙崙海灘對面一處土堆,日前遭怪手剷除樹木,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該處為中法戰爭古戰場遺址,不容破壞。(記者賴筱桐攝)

2011/11/15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淡水區沙崙海灘對面一處土堆,是中法戰爭古戰場的「城岸」遺址,不過近日有民眾目擊,周邊土堤及綠樹慘遭怪手挖除。地方文史工作者擔憂,古蹟恐有湮滅、破壞之虞,昨天緊急邀集文化局、淡水古蹟博物館及區公所到現場會勘,要求停止開挖。

淡水區公所民政課解釋,因經發局目前於沙崙海灘周邊規劃「文化創意產業特定園區」,必須先查估地上物;不過,土堆上疑似有墳塚,日前請怪手剷除樹叢,發現有七十幾座墳墓需造冊遷移,但不清楚這裡是古蹟遺址。

滬尾田野工作室主任紀榮達指出,光緒十年中法戰爭開打。法國人由舊沙崙海水浴場登陸,據聞,法軍砲轟淡水、夷平沙崙、中崙和油車口砲台;而清軍在劉銘傳、孫開華等人領導下,在沙崙沿岸築起土堤及碉堡做為「城岸」,屬軍事防禦設施,淡水居民據壘死守,與法軍展開血戰。他強調,對照淡水史蹟地圖,現有土堤就是當時的「城岸」,具文化保存價值。

滬尾文化資產守護聯盟社運組長陳福齊質疑,怪手貿然開挖占地五、六甲的土堤,沒有豎立任何施工告示牌,也未告知當地里長,分明是「先斬後奏」,有「黑箱作業」之嫌;剷平樹木恐會破壞地形,毀損古蹟遺址。

經發局:若鑑定為古蹟 將劃保留區

經發局表示,「文化創業展業特定園區」範圍包含現有沙崙海灘與對面停車場用地,未來將以BOT方式營運,目前正著手規劃招商事宜;若文化局鑑定該處確為古蹟遺址,將劃定保留區域,暫時維持原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