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玉禪寺觀音 下月回鑾龍山寺

金玉禪寺供奉觀音佛祖,分靈自龍山寺,國曆九月三日將舉辦第一屆回鑾謁祖進香。(記者黃忠榮攝)

金玉禪寺供奉觀音佛祖,分靈自龍山寺,國曆九月三日將舉辦第一屆回鑾謁祖進香。(記者黃忠榮攝)

2011/08/15 06:00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台北市中山區福德爺宮(金玉禪寺)供奉的觀音佛祖,由萬華的龍山寺分靈而來;過去回鑾謁祖進香並未制度化,在地方人士近年來的努力奔走下,國曆九月三日將舉辦第一屆回鑾謁祖進香,未來每五年辦一次。

觀音佛祖 分靈自萬華

金玉禪寺與艋舺(萬華)龍山寺的淵源頗深,一七三八年艋舺龍山寺建成,成為頂郊三邑人的貿易營商集會場所,並組織團練抵抗外人入侵;當時與下郊械鬥頻繁,有次頂郊向「塔悠庄」及「林口庄」求援,兩庄團勇奮力合作,打敗下郊。頂郊為感謝兩庄恩情,將供奉的觀音佛祖分別贈給塔悠、林口兩庄。

塔悠庄的大媽觀音佛祖,當時並無寺廟安置,於是供奉在許姓三合院大厝;一九七三年興建中山高速公路,三合院被徵收拆除,才在福德爺宮旁築一小廟供奉;一九八七年新廟建成,一樓為福德爺宮,二樓則為金玉禪寺。

分靈初期,龍山寺每年農曆七月十二日舉行為期三天的中元普度,會邀請兩庄組團返駕參香,但這種謁祖進香並無延續,也未建立制度,已多年未舉辦。

謁祖尋根 將建立制度

為發揚在地文化與尋根,讓歷史文化能夠傳承,金泰里里長游進義、台北市議員陳玉梅等地方人士努力奔走,將謁祖進香活動制度化,每五年回鑾龍山寺一次,喚起這些被遺忘的歷史記憶。

游進義表示,這次謁祖進香共有六十個陣頭、約八百至一千人參加,大人、小孩都有,定義為「尋根之旅」,讓下一代能瞭解地方歷史和文化原由。

他說,九月三日上午九點至十一點時舉辦拜廟及起轎儀式,預計中午到達龍山寺,下午遶境,並於晚上六點半開始夜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