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伯公失蹤 4天後自動歸位

新竹縣位在竹北高鐵特區的六家庄伯公廟正在籌建,但因經費短缺,工程難以順利進行。(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位在竹北高鐵特區的六家庄伯公廟正在籌建,但因經費短缺,工程難以順利進行。(記者廖雪茹攝)

2010/11/09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六家庄伯公廟正在籌建,供奉在臨時行館的伯公像卻一度不見了!六家庄伯公情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阿東祈求:「蓋廟非常忙碌,請土地公伯快回來!」沒想到四天後伯公自動回歸原位。

六家庄伯公廟籌建

在農業社會,伯公與農家生活密不可分。竹北六家的高鐵特定區開發過程中,有十二尊石頭伯公和一尊罕見的產婆「淪落街頭」,地方人士組成委員會籌建新廟,並爭取市區兒六公園一塊價值上億元的六百多坪用地,希望讓伯公們「合署辦公」。

世居六家務農的羅阿東,九十三年起為建廟和募款四處奔波,但伯公廟動工近三年來,工程費籌不到一半,焦頭爛額之際,供奉在臨時行館的一尊老舊木雕伯公像,卻在今年九月廿六日不翼而飛!

信眾祈求 木雕神像回家

羅阿東說,他接獲理事林祺憲通知後,立刻到廟裡拜拜,說蓋廟事情繁雜,祈求伯公快回來「辦公」,並向警方報案。沒想到,「四天後,這尊伯公就回廟裡了!」

羅阿東說,石頭土地公群因高鐵開發、破壞而遷移,徵收範圍涵蓋東平、中興和隘口等三里,原本的阡陌良田變成高樓大廈,新移民湧入,轉型為新興工商都會區,但建伯公廟需要資金約三千餘萬元,目前還差一千八百多萬元。

「人不能有了錢,就忘了過去!」羅阿東不禁感慨。但他還是抱著「有一塊錢,蓋一塊錢的廟」的想法,希望為流浪伯公找新家,延續在地宗教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