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府搶救后里澤民樹 日韓專家批粗糙

昨日縣府與學者前往澤民樹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昨日縣府與學者前往澤民樹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2010/09/22 06:00

塗熟石灰反危及老樹

〔記者張軒哲/后里報導〕后里鄉神木級樟樹「澤民樹」,近日遭白蟻與病蟲害侵襲,縣府花萬餘元請園藝業者以熟石灰塗在樹皮,日韓森林資源學者生沢均與李春子前往台灣訪查老樹,驚見縣府醫治老樹方法粗糙,恐危及老樹安危。21日眾人前往會勘,也針對老樹地表環境提出建議。縣府表示,會針對學者建議設法改善。

澤民樹原稱「樟公樹」,由2株並生而成的樟樹神木所連成的巨大神木,具有數百年歷史,老樹底部盤根錯節,枝葉覆蓋面積約達3百坪,是中部數一數二的大樟樹,也是后里鄉知名景點,近年因樹齡已高,頻傳病蟲害。

20日彰師大助理教授莊世滋帶領生沢均與李春子踏查中部老樹,第一站先到「澤民樹」,眾人訝異老樹樹幹中空腐朽,遂由縣議員高基讚安排昨日會勘。莊世滋表示,塗上熟石灰是錯誤的,應該要用樹脂,防止二度傷害。

沖繩縣森林資源學者生沢均指出,台灣有這麼珍貴老樹,應該妥善保存,澤民樹底部周邊因鋪設過多水泥,導致土壤過少,營養不夠,應該改善土壤,加強養分供給與病蟲害防治。

韓國學者李春子在台灣留學期間,曾造訪許多台灣老樹,對老樹存有感情,昨日看到「樟公樹」遭白蟻威脅,一度紅了眼眶。他希望縣府能盡全力維護老樹,若技術上有困難,會請日本樹木專家來台支援。

縣府︰會針對建議研議

昨日縣府農業處保育科科長李代娟也順道帶著一行人,探訪豐原地區其他老樹。李代娟指出,縣府也曾處理過老樹中空腐朽的問題,因澤民樹目前是局部受損,才沒請樹醫生診治,先請園藝廠商防治,會針對日本學者的建議,加以研議。

縣府請人在神木上塗熟石灰防病蟲害侵襲,遭日韓專家批手法粗糙。(記者張軒哲攝)

縣府請人在神木上塗熟石灰防病蟲害侵襲,遭日韓專家批手法粗糙。(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