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山師肉身舍利 信眾說傳奇

靈雲寺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寺廟屋頂雕塑著奉祀的主神玄天上帝。(記者余瑞仁攝)

靈雲寺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寺廟屋頂雕塑著奉祀的主神玄天上帝。(記者余瑞仁攝)

2010/07/05 06:00

記者余瑞仁/專題報導

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的幽靜山區一隅,有一座靈雲寺哲學廟,供奉的主神為玄天上帝。特別的是,廟堂中間有一座佛龕,內雕金龍,一尊金剛舍利端正坐在佛龕裡,這是台灣少有的肉身舍利之一,是寺廟的開山宗師法號「造化乃」謝石德老師父,被信徒尊稱為「無形詩人」、「一化智上人」,自87年歸天化身為肉身舍利,供奉在寺中讓信徒朝拜。

台灣的肉身舍利,廣為人知的是於62年圓寂、72年開墓肉身成道的汐止慈航堂慈航法師,以及北投安國寺瀛妙老和尚、新店海藏寺清嚴法師、唯一女性的基隆德休師父、93年圓寂坐缸而成的高雄縣龍發堂開山住持釋開豐。

一化智上人謝石德的肉身舍利並非廣為人知,他於87年圓寂,特殊之處在於肉身並未經過防潮和防腐處理,更未坐缸,歷時5年未見腐化,自然成為肉身舍利,令信眾們嘖嘖稱奇。

謝石德的入室弟子林力聖表示,師父謝石德於民國9年出生於南投縣鹿谷鄉,俗稱「乞丐營」的貧民窟,自幼受盡苦難,但他秉著奇人傲骨的精神,雖然終身目不識丁,卻無師自通能融合佛、道、儒及地方宗教信仰精髓,闡釋清、明、定、正教義,教派主要解說人世萬物由來,呼籲信眾凡事順天而行。

謝石德於81年在桃園縣龜山鄉兔坑村茶磚路創立靈雲寺哲學廟。寺廟佛理發展協會理事長謝聖明,是謝石德的第3代孫,他說,祖父民國87年間以78歲高壽圓寂,過世前2年就對家人與信眾預告自己正果修成的時間。此後謝石德僅靠沙士、米湯養氣,87年2月28日清晨壽終正寢後,以相當罕見的坐化方式修鍊,成為「金身菩薩」。

謝聖明解釋,國內得道高僧一般以坐缸方式修鍊大體,祖父謝石德則是直接在空氣中曝靈修行,事實上祖父生前就吩咐信眾修築「壽墳」,圓寂後直接盤坐在墳上坐化,4年修成正果出關。由於傳統坐缸方式必須添加防腐、防蟲等藥材,但祖父謝石德露天坐化,肉體金身依舊保存完整,就宗教角度來說,其實已到達「金剛舍利」的境界。

靈雲寺住持蕭聰議說,師父謝石德往生前2個月,弟子見他體力無以為繼,一度送醫要打點滴,但醫護人員卻無法打針,因為身體的肌肉組織都已纖維化了。

靈雲寺主祀玄天上帝,從祀女媧娘娘、臨水夫人等神祇,這座廟的特殊,不僅將前總統蔣介石尊奉為神祇參拜,牆壁上也盡是謝石德口述記錄的醒世警語。

謝聖明說,祖父成就肉身舍利後,有信徒夢到祖父交代肉身舍利要移到靈雲寺,在請示玄天上帝後,於是將祖父的肉身舍利貼上金箔,91年6月22日移到靈雲寺供人參拜至今。

謝石德老師父圓寂後,並未舉行坐缸儀式,自然坐化為肉身舍利,在佛教界未曾傳聞,目前金身安奉在靈雲寺供信徒參拜。(記者余瑞仁攝)

謝石德老師父圓寂後,並未舉行坐缸儀式,自然坐化為肉身舍利,在佛教界未曾傳聞,目前金身安奉在靈雲寺供信徒參拜。(記者余瑞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