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民俗村老火車頭 台鐵運回

台鐵討回租放在台灣民俗村的CT273蒸汽火車頭,昨天進行搬離。(記者吳為恭攝)

台鐵討回租放在台灣民俗村的CT273蒸汽火車頭,昨天進行搬離。(記者吳為恭攝)

2010/02/02 06:00

將做動態觀光火車

〔記者吳為恭/花壇報導〕「老火車頭回家了!」台鐵討回租放在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的CT273蒸汽火車頭,1日下午進行搬離,燃放鞭炮祭拜後,大吊車把重達85公噸的火車頭及30公噸的煤水車放到拖板車上,漏夜運到台中縣成功車站,今天將再拉到彰化扇形車庫檢修,希望維修後,成為動態觀光火車。

蒸汽式 1943年出廠

這台蒸汽火車頭在日治時代的1943年由日本川崎車輛出廠,全長約20公尺,當年船運至台灣後行駛西部縱貫線台北站至高雄站,時速最快達每小時85公里,是當時最快的火車機型,到了1984年除役不再行駛,1993年台灣民俗村以1年4萬元的租金承租,擺放在園區內的「北投車站」。

出租十多年 台鐵討回

雙方租約至97年7月到期,但台灣民俗村卻一直未歸還,一度引起軒然大波,雙方協調後,決定由台鐵運走,彰化地院民事執行處書記官張木松昨天到場點交,把火車頭及附掛的煤水車移交給台鐵彰化機務段。

昨天下午點交後,台鐵員工在場焚香祭拜,燃放鞭炮,向到場的鐵道迷宣告「老火車頭要回家了!」氣氛熱烈。

台鐵員工先用大吊車將火車頭及煤水車移到拖板車上,為了要避開下班時間車潮,昨晚8時啟程,10時抵達台中縣成功站,今天將再以火車拉回彰化扇形車庫。

老火車頭離開住了17年的台灣民俗村,台灣民俗村副總經理江麗芬表示,雖然不捨,但台鐵要索回,依法他們只好配合。

台鐵彰化機務段副段長陳振華表示,他感謝台灣民俗村的配合,讓具有文物保存價值的老火車頭得以回家,今天運到扇形車庫後,將進行維修,希望未來變成動態的觀光火車;至於花了75萬元的運費,將由台鐵及民俗村再行協調如何支應。

台鐵討回租放在台灣民俗村的CT273蒸汽火車頭,昨天進行搬離。(記者吳為恭攝)

台鐵討回租放在台灣民俗村的CT273蒸汽火車頭,昨天進行搬離。(記者吳為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