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筆記本正紅 教局拉警報

漫畫書是孩子探觸世界的一扇窗,漫畫店以分級制避免超齡閱讀情況。(記者侯千絹攝)

漫畫書是孩子探觸世界的一扇窗,漫畫店以分級制避免超齡閱讀情況。(記者侯千絹攝)

2007/10/11 06:00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一個人的名字被寫在筆記本上會走向死亡?以死亡為主題的漫畫書「死亡筆記本」正在鄉下小學風行,教育局擔心灰色漫畫給孩子帶來負面影響,將請老師留意,加強生命教育。

「死亡筆記本」是以一名成績優秀的高中生為主角,撿到死神掉落人間的死亡筆記本,男主角使用這本筆記本來肅清罪犯,許多人因而死亡。

這套漫畫的電影、電視版熱映,成為時下青少年的發燒話題,有些漫畫迷模仿漫畫,自己編撰專屬的「死亡筆記本」,列下心目中的死亡名單及死亡方式。

由於這套漫畫討論的主題都在死亡打轉,部份國家禁演,台灣電影版列入限制級,電視也多選擇在深夜時段播出,反倒是漫畫卻無管制,讓國小學童毫無限制的閱讀,成為這股死亡旋風的小書迷。

漫畫店業者說,這套漫畫是現在小孩子最喜歡的漫畫之一,讀者主要是國小高年級學生到國中生,有些高中生也愛看,小書迷三天二頭往漫畫店跑,打探續集出版時間。

這股流行風從暑假延燒到開學,不少學生私下將漫畫帶到學校,利用下課時間交換閱讀。

一位小五的男學生說,這本書很好看,一點都不恐怖,看了不曾做惡夢,而且同學們私下都在看,老師根本不知道。

一位媽媽說,最近孩子沉迷在這套漫畫中,自己跑去漫畫店租來看,但她發現孩子最近想法怪怪的,常會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現已阻止孩子再看這套漫畫。

屏東縣教育局表示,學校越來越重視生命教育課程,以生死議題來說,已不再是隱諱不能觸及的題目,可透過多重辯證的方式,讓孩子對死亡有正確的態度與認識,若僅由漫畫書片面認識死亡,又無師長從旁輔導,很容易讓思想尚未成熟的孩子產生負面想法,將請學校老師留意學生看的課外讀物,適時輔導,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後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