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薪少事多風險高 社工今年已走28人

業務繁重風險又高,社工人員離職率高,留才不易。(社會局提供)

業務繁重風險又高,社工人員離職率高,留才不易。(社會局提供)

2018/07/19 06:00

去年離職61人 流動率達14%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低薪、事多、風險高!市議員魯明哲昨天質詢指出,全市有四三六名社工,去年高達六十一人離職,今年到目前也有廿八人離職,但輔導個案必須花時間經營,市府社會局應該設法留住人才;社會局長古梓龍回應,已向中央爭取社工的專業加給,每月至少可加薪二千元,其餘津貼涉及中央的人事、銓敘單位,非市府權限,但會當社工最強的後盾。

魯明哲指出,去年社會局社工流動率十四%,正式、約聘社工都有外流情形,社工必須負責家庭暴力防治、街友等業務,每人每月主責廿五件個案,工作量相當大,除了仰賴專業,更重要的是得花時間經營,並與個案建立信任感,人員異動後個案交接不易上手,且受輔導個案也未必能接受常換社工。

魯明哲表示,若社會局想要留下人才,首先應提高薪資、福利,讓他們的付出與薪資成正比,目前雖有風險加給一千元至二千元,但約聘社工員起薪三萬四九一六元、保護性社工起薪三萬九五三五元,還是不夠高。

他說,社工員過半是女性,得進行第一線家庭訪問,具相當風險,社會局應該發給防身配備,而第一線人員的情緒可能會受感染,也應協助紓解心理壓力。

社局︰爭取加給 增加志工分勞

古梓龍表示,社會局已向銓敘部爭取提供社工專業加給,每月至少可加二千元,中央正研擬相關方案,另外,桃園三年內預計增加一三一名志工,今年已進用二十人,降低社工的工作量;至於其他津貼,因為涉及其餘人事、銓敘單位,必須通盤考量,並非社會局權限範圍。

他說,社會局今年編列三十萬元,提供社工人員傷病醫療、法律訴訟及心理諮商等,以及情緒支持,並會執行安全教育訓練,讓志工練習應對、保護自己,對於複雜案件會結伴同行或請警方陪同,若有防身配備的需求,只要提出申請即可採購。

古梓龍解釋,桃園因員額編制高,加上不少社工期滿會選擇回鄉服務,流動量自然較高,社會局會積極營造安全友善的環境為後盾,讓社工能安心工作,留下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