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江大橋主橋段6度流標 公路總局想對策

淡江大橋完工模擬圖。A字單臂橋塔,不少廠商說,建造工程風險高。(取自淡江大橋工程官網)

淡江大橋完工模擬圖。A字單臂橋塔,不少廠商說,建造工程風險高。(取自淡江大橋工程官網)

2017/11/17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規劃中的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全長十二.八公里,將銜接八里、淡水兩區,期待紓解關渡大橋及台二線的壅塞交通,但主橋段工程昨天因為「零投標」而第六度流標,預計二○二二年完工的期程確定跳票!

表明不能任由業者坐地喊價

雖然主橋段工程預算已從九十四億元追加至一二五億元,工期也從六十個月展延至六十八個月,但廠商的投標意願仍然低落;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會研擬對策,「但也不能任由業者坐地喊價。」

淡江大橋由英國建築師扎哈.哈迪德設計,最大特色是單塔不對稱的斜張橋造型,這項工程從一九九八年規劃至今已近廿年,每到選舉就成為話題,屢遭地方民眾譏為「選舉浮橋」,二○一四年好不容易有點眉目,第一標、第二標引道工程陸續動工,但最重要的第三標主橋段工程卻面臨「無人投標」而難產。

橋塔工程風險高 投標意願低

據了解,業者投標意願低落原因,主要是反映工資上揚、原物料上漲,預算金額偏低造成利潤有限,也認為工程難度太高,工期太短恐有違約賠償問題,其中一項是淡江大橋的A字單臂橋塔,將近七十層樓高,工程必須克服颱風、東北季風等氣候因素,風險很高,也有廠商建議修改橋型部分結構。

不解預算追加、工期增加 仍流標

公路總局歷經五次流標後大幅放寬條件,今年九月一口氣追加卅一億元經費,工期也增加八個月,當時傳出有幾家廠商有投標意願,但昨投標結果卻是「零投標」。

對此,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表示「百思不得其解」,他說,先前不斷跟國內廠商邀請、溝通,且已增加預算跟工期了,原本也有三、四家廠商表達競標意願,豈知最後關頭又臨陣縮手。

陳松堂說,會再邀集廠商討論,找出沒人投標的癥結點,在找出解套方法前,暫時不會再上網公告招標,橋梁結構因涉及風力等原理,不可能變更結構設計。

淡江大橋完工模擬圖。(取自淡江大橋工程官網)

淡江大橋完工模擬圖。(取自淡江大橋工程官網)

淡江大橋工程三標內容

淡江大橋工程三標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