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 保存文資獲獎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接下二結穀倉,讓古蹟成為二結文化保存的重要基地。(記者張議晨攝)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接下二結穀倉,讓古蹟成為二結文化保存的重要基地。(記者張議晨攝)

2017/08/31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貢獻類,是縣內首度獲此殊榮的團體,訂於九月十六日到台中領獎。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行政中心緊鄰二結火車站,周邊有原國營中興紙廠舊址、三級古蹟二結穀倉、二結王公廟,一九九七年的千人移廟(二結王公廟),凝聚大二結的社區意識,成為宜蘭縣社造典範。

大二結社區的社造工作,如二結生活館、二結穀倉、紙文化館等,多是志工推動,其中的紙文化館由志工自主經營,透過收集資料、文物展示,使居民成為社區主角,社區自主性被視為獲獎關鍵。

縣文化局說,大二結的社造運動以生活為核心,如過去千人移廟、二結圳營造、二結穀倉再造、傳統藝術研究所、祈冬活動,串起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對宜蘭縣文化資產保存有所貢獻,縣文化局今年向文化部提報參加文化資產獎遴選,最終雀屏中選,成為縣內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團體。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吳鴻銘說,一路走來,地方意識凝聚後,居民開始關心在地歷史和文化記憶,感謝二結王公廟、慈林基金會、學進國小、紙文化館等夥伴的幫忙,得獎是大家齊心協力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