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定濕地變垃圾場 議員憂陸域化

木棧道殘破不堪。(記者陳彥廷攝)

木棧道殘破不堪。(記者陳彥廷攝)

2017/03/23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溪在崁頂鄉港東村舊河道是暫定重要濕地,卻常被丟棄廢棄土石或垃圾,縣議員周碧雲偕高師大副教授羅柳墀現勘,語重心長指出,再不保護,濕地恐將全面陸域化。

崁頂濕地常被丟廢土石、垃圾

九十年東港溪下游開啟治理並興建堤防界定河川線,左岸舊河道斷流後,形成長約二公里、寬度數十公尺、面積約十四點五公頃的濕地,因生態獨特,九十九年經鄉公所提案後,內政部營建署現於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上列為「暫定重要濕地」,「澤鵀」為珍貴物種。

縣議員周碧雲和羅柳墀前天到場現勘,發現當地毫無暫定重要濕地規格,水面滿是布袋蓮,濕地邊坡還被任意亂丟垃圾,休憩棧道也因年久失修殘破不堪,一行人差點摔落棧道。

周碧雲表示,東港溪舊河道濕地的多種動植及珍貴天然湧泉,原本可朝冬山河環境打造的濕地,卻可能因未善加管理導致消失,十分可惜。

淤積加廢土 致面積縮減

高師大副教授羅柳墀說,該濕地近十餘年除天然淤積,鄰近鄉民還不斷傾倒廢棄土至河道,以致面積縮減、陸域化嚴重。

他認為,除應保留當地特有原生種,濕地與附近村落的人文歷史背景,也非常適合打造生態旅遊及教育宣導素材,有人進駐,也才能阻絕破窗效應。

縣府:將與公所討論改善

縣府農業處表示,針對布袋蓮及垃圾問題,將協調環保局派員會勘,至於濕地如何改善與管理,將和鄉公所討論;鄉公所表示,會先在木棧道圍上警示布條。

濕地邊坡被亂丟垃圾,猶如小型垃圾場。(記者陳彥廷攝)

濕地邊坡被亂丟垃圾,猶如小型垃圾場。(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