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鯛外銷價跌 漁民盼輔導休養

2017/03/14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台灣鯛國際行情下跌,導致國內價格持續走低,目前外銷條凍一斤十七元、切片一斤二十四元至二十七元,養殖漁民不敷成本,預計市場價格依然嚴峻,有漁民看不到產業曙光,養殖意願低落。

台灣鯛是由吳郭魚改名,因改良後,體型碩大、肉質鮮美,被譽為平民美食,在國際市場炙手可熱,韓國饕客對台灣鯛切片情有獨鍾,是外銷主力市場,條凍則銷往美國、中東。

國際低價競爭 外銷訂單銳減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指出,全球台灣鯛價格受到中國、印尼、埃及等國低價競爭下,價格疲軟,台灣加工業者訂單銳減,致養殖的台灣鯛雖已達上市規格,但盤商不收購,養殖成本與日俱增,漁民苦不堪言。

張建成說,越南這幾年大量養殖屬鯰魚的「沙巴魚」,整體條件優於台灣鯛,有取而代之趨勢,也讓台灣鯛國際行情雪上加霜;但台灣鯛如果轉內銷,全國養殖面積五千公頃、年產量約七萬噸,將因嚴重供過於求而崩盤,有必要進行總放養量管制。

籲避免過度集中及高密度放養

張建成表示,台灣鯛魚苗放養約在四月間,籲請養殖戶避免過度集中及高密度放養,另外漁業署正研擬推動計畫性生產機制,將與地方漁民進行溝通後,擬訂執行方案,希望未來藉由計畫性生產管理,達到穩定產銷及價格。

台灣鯛魚苗業者林篤毅說,去年因台灣鯛價格低迷,導致魚苗供應量減少兩、三成,今年情況未好轉,外銷訂單每況愈下,漁民養殖意願低,魚苗訂單慘不忍睹。陳姓漁民說,希望政府可以輔導休養台灣鯛,媒介光電業者租地種電,若放養面積減少三成,或許養殖台灣鯛還有利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