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遲了45年 成大3政治受難校友領到畢業證書

四十五年前因政治迫害無法畢業的吳俊宏(左一)、吳榮元(左二)、陳欽生(右二),從成大校長蘇慧貞(中)手上接受遲來的畢業證書,鄧伯宸(右一)也到場觀禮。(記者劉婉君攝)

四十五年前因政治迫害無法畢業的吳俊宏(左一)、吳榮元(左二)、陳欽生(右二),從成大校長蘇慧貞(中)手上接受遲來的畢業證書,鄧伯宸(右一)也到場觀禮。(記者劉婉君攝)

2017/02/24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這張畢業證書遲到四十五年才收到,我的學生生涯今天結束了。」「今天開始,我是真正的成大人了!」三名因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被迫離開校園的成大學生陳欽生、吳俊宏、吳榮元,昨天重回母校參加遲了四十五年的「畢業典禮」,從校長蘇慧貞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彌補心中缺憾。

尚有4人待領 聯繫中

一九七一年,成大化工系三年級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遭指涉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而被捕,後來改以參加馬來西亞共產黨案被入罪,遭到刑求,他曾三度企圖自殺,最後判刑十二年。

陳欽生說,當時他單純只想好好讀書,沒想過反對台灣政府,也沒有任何意識形態,卻遭逮捕入獄,被迫當了台灣人,直到解嚴後才能回到馬來西亞。他雖氣憤,但多年來他從台灣土地、台灣人身上得到很多,遠超過被政府剝奪的青春歲月。收到畢業證書很激動,終於成為真正成大人,希望他的故事讓台灣年輕人認同自己的土地。

當年,成大部分學生在接觸馬克思主義等思想後,籌組成大共產黨,交管系吳榮元和吳俊宏在一九七三年以意圖顛覆罪名被捕,吳榮元被判處死刑、吳俊宏被判十五年,當時已從外交系畢業的鄧伯宸也在軍中被捕,判感化教育,該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兩個多月後,吳榮元改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四年十個月。

吳榮元開玩笑地說,多年來因沒有畢業證書,他一直保持當學生的心態,昨天結束學生生涯,反而有點失落,也很高興學校沒有忘記「誤入歧途」的學生。他當初的激情還在,仍關心台灣的發展與變化,台灣要更好,必須解決歷史正義、社會正義的問題。

吳俊宏和鄧伯宸被捕時剛好是四十五年前的二月廿三日,吳俊宏說,今年是二二八發生七十年,解嚴卅年,能拿到畢業證書,代表白色恐怖告一段落,謝謝校方的用心安排。

成大表示,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三年,成大政治受難校友已知有十一人,其中四人畢業、七人被迫中斷學業,目前學校都已製妥畢業證書,積極連絡發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