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敬老津貼 9月「發不出來」

9月初就要發新竹縣敬老福利津貼遲未入帳,縣府說,歲收嚴重短少,9月1日起機動調整津貼撥付日期,視財源是否允許再補發。圖為老人活動,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9月初就要發新竹縣敬老福利津貼遲未入帳,縣府說,歲收嚴重短少,9月1日起機動調整津貼撥付日期,視財源是否允許再補發。圖為老人活動,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廖雪茹攝)

2016/09/17 06:00

月已過半 長輩焦急詢問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不發「老人年金」了嗎?連日來,許多長輩焦急詢問相關單位,原本應在九月初發的三千元敬老福利津貼,為何遲遲未收到?

延後撥付 何時發看財源

縣府說,由於上半年財政收入嚴重短少等因素,緊急決定機動調整津貼的撥付日期;至於何時會發?將視財源是否允許後再行補發。

新竹縣敬老津貼自民國八十三年七月、前縣長范振宗時代開始發放,歷經林光華、鄭永金到現任縣長邱鏡淳,已施行超過二十二年。鄭永金任內也曾延遲發放,而邱鏡淳在上屆任內,於九十九月二月實施排富條款。

每月3000元 2萬7000人可領

不過,新竹縣財政體質不佳,已被財政部等中央單位要求全面檢討各種非法定的歲出項目。社會處說,敬老津貼發放人數逐年成長,目前符合條件的對象約二萬七千人,每月發出約八千多萬元,一年要編列約十億元預算。

稅收短少 薪資工程優先

縣府說,土地增值稅是地方稅最重要的來源,不過,一○五年起,中央房地合一稅制正式上路後,房地產市場急凍,嚴重影響地方財政收入,統計今年度一到七月,土地增值稅收入僅六.八二億元,推估全年度短收稅收,將高達十五億元以上。縣有土地也因整體景氣低迷,標售不易,都影響到敬老津貼的財源。

財政處說,考量整體財政,以員工薪資、中央計畫性補助及新建學校工程費等優先撥付,敬老津貼等非法定的社會福利支出其次,因此決定,九月一日起延後撥付敬老津貼。

財政吃緊 解釋期盼體諒

社會處上月底已緊急通知各農會和金融機構,若有鄉親詢問,請協助說明,以免發生誤會。處長田昭容說,不少長輩都有聽說縣府財政吃緊,加上先前已有苗栗縣的案例,經耐心解釋,老人家大多都能夠體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