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大運提供中醫 拔罐未入列

世大運執委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醫師示範如何為吉祥物「熊讚」治療運動拉傷。(記者何世昌攝)

世大運執委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醫師示範如何為吉祥物「熊讚」治療運動拉傷。(記者何世昌攝)

2016/08/18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二○一七台北世大運於明年八月十九日到卅日舉行。世大運執委會昨舉行記者會說明醫療安排進度,北部共六十場館場邊均設醫護站;選手村內則設置醫療中心,並提供中醫等九大科門診及廿四小時急診服務,但因巴西里約奧運爆紅拔罐並未納入。

選手村設九大科門診 24小時急診

北市府衛生局主責二○一七台北世大運的醫療服務,為了確保選手、觀眾等人的生命安全,並即時處理突發性緊急傷病事件,各場館設置醫護站,選手村內則包含中醫等九大科門診及廿四小時急診服務。世大運執委會表示,盼選手都能在世大運期間體驗中醫,藉此宣傳「中醫國粹」。

世大運醫療服務處長陳正誠表示,選手村內設醫療中心,並提供急診、一般內科或家醫科、婦科、骨科及創傷科、復健科、眼科、耳鼻喉科、牙科、中醫科等九大科別服務,以及廿四小時急診。

有穴位指壓、理筋手法、繃帶包紮

另外,世大運執委會也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合作,將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台北體育館、台北市立網球中心提供穴位指壓、中醫理筋手法、繃帶包紮三項中醫服務;但美國泳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最愛的「拔罐」並未入列。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說明,「穴位指壓」又名「指針」,可以藉由健側的按摩,讓運動員在三分鐘內改善病灶點並減緩疼痛感;理筋手法則透過徒手按摩修復大面積患部。

陳正誠表示,選擇上述三種中醫療法是考量藥物治療或藥敷恐有藥檢問題,緊急救護也避免採用「針灸」等侵入性治療。至於是否納入「拔罐」?會再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協商。

林展弘則說,世大運執委會之前沒有談到拔罐,如果有需求,在選手村醫療中心的中醫門診應可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