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腳新北生變 原博館重辦選址

去年底原民會拍板定案,擇定鶯歌區三鶯新生地設立國立原住民博物館,未料其他縣市政府積極爭取,原民會已確定重新辦理選址評估,讓落腳新北市出現變數。
(記者張安蕎攝)

去年底原民會拍板定案,擇定鶯歌區三鶯新生地設立國立原住民博物館,未料其他縣市政府積極爭取,原民會已確定重新辦理選址評估,讓落腳新北市出現變數。 (記者張安蕎攝)

2016/07/11 08:00

多縣市爭取 定案政策轉彎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原民會去年十二月九日宣布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興建地點落腳在鶯歌區三鶯新生地,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因為多個縣市積極爭取,並透過立委提案,原民會六日宣布確定重新選址,預訂民國一一二年完工恐延宕,引起新北人士反彈,市府錯愕,強調要重新爭取。

去年底原民會拍板定案,基於交通可及性、人口總量等因素,以三鶯新生地作為最後選址之基地,但部分立委質疑馬政府在看守期間匆促通過設立地點,且桃園市、花蓮縣都不死心,不但公開表達抗議與不滿,更積極拜會行政院繼續力爭,立法院日前已通過重辦選址的臨時提案。

文化局︰新北具優勢重提申請

「行政院已核定的計畫,怎可從頭來過?」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無償提供土地興建,且已完成整地作業,可大量降低經費,未來附近有捷運及多個博物館,可打造成博物館特區,新北市優勢大於其他縣市,重辦選址應是「政治性操作」,但仍尊重原民會決定,將重新提出申請,全力爭取。

包括桃園、花蓮、高雄都爭取,桃園市長鄭文燦甚至因不滿原博館去年宣布落腳新北,痛批原民會「眼睛青瞑」,當時原民會解釋,桃園以青埔高鐵站特定區作為選址基地,地目變更期程太久,再加上周邊無文教相關機構,條件不若新北市。

議員︰鶯歌部落多 有指標意義

市議員蘇有仁表示,北上打拚的原住民多聚集在新北市,全市原民人口多達五萬人,且鶯歌有多個都會型原民部落,設址鶯歌具有指標性意義,政策應有延續性,怎可因執政黨輪替,就讓已定案的決策大轉彎?

新北市還預計將周邊的捷運站體增添原住民意象,出身新北市議員的新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曾公開指出,「個人希望博物館設在新北市」,原民會也定調,原博館希望越近北部越好,可以跟主流漢人文化「對話」,但是原民會六日宣布,指因多個縣市爭取,此案為重大公共工程,原民會決定重新選址,等同全案歸零,新北市必須重新申請,預計十月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