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壽螺肆虐 都會區溝渠也有

中路重劃區的溝渠、石頭佈滿密密麻麻的福壽螺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記者邱奕統攝)

中路重劃區的溝渠、石頭佈滿密密麻麻的福壽螺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記者邱奕統攝)

2016/06/14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今年初有「霸王級」寒流,氣溫偏低導致福壽螺的防治成效不佳,福壽螺災情比往年更嚴重,就連都會區的中路重劃區溝渠、石頭,也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色螺卵,農民叫苦連天,損失難以估計;市府農業局表示,將與農改場合作,在二期稻作時加強施藥。

福壽螺在稻田常見,生命力與繁殖力強,桃園稻田面積約一萬五千多公頃,主要是噴灑藥劑來防治福壽螺,每公頃每年補助八百元讓農民購買農藥,每年所需防治經費約一千多萬元,但至今仍無法根治,許多農作物被福壽螺啃食殆盡,病蟲害造成的農損又無法申請補助,讓農民心疼不已。

年初噴藥遇寒流 防治效果不佳

農民表示,今年初噴灑藥劑時,遇上天候異常寒冷,福壽螺都躲到田土深處,因此殺不到,等到三、四月一期稻作插秧時,因天氣回暖,福壽螺紛紛冒出啃食秧苗,農民只好補種秧苗來降低損失,有育苗業者指出,秧苗「補到不夠」,災情相當慘重。

根據農業局統計,全市稻田都有福壽螺災情,平均每塊田地不分大小,都有幾坪面積受損,在最嚴重的楊梅區,甚至有十幾坪農地全被福壽螺吃掉,連位於都會區的中路重劃區溝渠、石頭上,也都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

市議員周玉琴指出,今年災情真的很嚴重,農民就算噴灑三次藥劑,在稻田、溝渠仍處處可見福壽螺與卵,尤其在溝渠部分,水一放,福壽螺就跟著被沖到田裡,造成災情擴散,防治更加困難,很多農民反映,福壽螺對農藥已產生抗藥性,噴藥的效果愈來愈差,要求農業局檢討,並加強噴藥方式的宣導。

二期稻 農業局將加強噴藥防治

農業局指出,目前防治福壽螺的農藥仍以「耐克螺」、「苦茶粕」兩種為主,福壽螺對這兩種農藥是否已有抗藥性?仍須由農改場進一步確認,今年災情慘重主要是天候因素,將與農改場合作,在二期稻作時,加強噴藥防治,至於「撿拾福壽螺及卵來換錢」的防治方式,過去曾實施,但成效不彰,因此暫不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