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場漫畫巡禮】漫畫家李隆杰×台南安平×《1661國姓來襲》場景

李隆杰重遊《1661國姓來襲》漫畫場景,才坐下即執筆畫出漫畫主角國姓爺樣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隆杰重遊《1661國姓來襲》漫畫場景,才坐下即執筆畫出漫畫主角國姓爺樣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8/10/13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關於他

15歲就拿下漫畫新人獎,以獨特的黑色幽默風格活躍於漫壇,並多次代表台灣參與國際重大動漫節展。2016年以《怕魚的男人》一書獲得日本外務省第9屆國際漫畫賞優秀賞及青年漫畫獎。這個月又以描述鄭成功攻台的《1661國姓來襲》,奪下2018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及青年漫畫獎,堪稱漫畫比賽常勝軍!

學生時期就篤定以畫漫畫為業的李隆杰,創作題材廣泛、常顛覆傳統。李隆杰表示,《1661國姓來襲》是以荷治時期末代長官揆一的回憶錄為依據,讓鄭成功成為不折不扣的反派。他說:「漢人文字紀錄很有限,反觀荷蘭東印度公司留下的紀錄非常完整,加上我曾參與《CCC創作集》計畫,從中學會將歷史資料轉化成漫畫,而接觸這些史料時,就想起以前曾走訪過安平,歷史畫面即開始在腦中浮現,讓我躍躍欲試!」

《1661國姓來襲》描述鹿耳門戰役,荷蘭東印度公司將最高權力機構設於「大員灣」,並建置「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及在對岸設立「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1661年鄭成功從鹿耳門登陸,展開與揆一的終極會戰。

李隆杰表示,建於1624年的熱蘭遮城早已全毀,只剩城牆遺跡,而今安平古堡為日治時代所建,並設「熱蘭遮城博物館」,透過史料、古地圖與模型,讓後人認識這段歷史與他的相對位置。李隆杰說:「漫畫皆依真實場景為背景,甚至部分文字直接擷自史書,唯揆一和鄭成功的決戰橋段是虛構。我年少時愛打鬥漫畫,最後索性讓這2位歷史人物大戰!」對李隆杰而言,這已無關鄭成功為民族英雄還是反派角色,他以漫畫重構台灣人心中的鹿耳門戰役,再現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與鹿耳門等地的經典故事。

安平古堡 (06)226-7348。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08:30~17:30,無休。全票50元、半票25元(適用於學生、軍警消人員及65歲以上長者);設籍台南市市民憑證免費入園

再逛漫畫場景

鹿耳門溪口

鄭成功搶灘鹿耳門的確切登陸點,至今仍有不同說法,其一即為今日鹿耳門溪出海口,據記載此水域為淺沙、水道狹窄,船隻易擱淺,鄭成功即趁漲潮之際由此水道進入台江後,分海、陸兩道進攻,據記載,獻此計者為曾任荷蘭東印度公司的通譯與會計何斌。

戶外場地,24小時開放。可定位「鹿耳門鎮門宮」(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赤崁樓(古稱普羅民遮城)

此為鄭成功征熱蘭遮城的重要據點。清光緒年間完全傾毀,直到1944年日本人整修赤崁樓,並意外挖到荷蘭時代的磚牆,保留成珍貴遺跡。揆一的副手貓難實叮和土地測量師梅氏都曾被囚禁於此,而梅氏的《梅氏日記》,也是漫畫的參考資料之一。

(06)220-5647。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08:30~21:30,無休。全票50元、半票25元(適用於學生、軍警消人員及65歲以上長者);設籍台南市市民憑證免費入園

漫畫家李隆杰(記者李惠洲/攝影)

漫畫家李隆杰(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隆杰筆下鄭成功的樣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隆杰筆下鄭成功的樣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鹿耳門溪口相傳為鄭成功的搶灘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鹿耳門溪口相傳為鄭成功的搶灘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普羅民遮城為鄭成功攻打荷蘭的重要據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普羅民遮城為鄭成功攻打荷蘭的重要據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