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空汙】空汙危機解密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提供)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提供)

2018/04/22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達人出列

吳錦桐/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

擅長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之診斷治療,以及肺結核、肺炎、肺膿瘍等肺部感染性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莊凱任/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學博士,擅長空氣汙染採樣、作業環境測定、環境流行病學等。

張順欽/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

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所碩士,擅長環境監測等相關技術。

空汙定義&危害情形

談到目前台灣對於空汙的定義,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指出,空汙來源很多,小至家中煮菜油煙、油漆揮發氣體,大至砂石、工廠廢氣、汽機車廢氣,皆會產生影響人體的氣體。

張順欽解釋,綜觀而言,可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判別,該指標每小時檢測空汙氣體,包括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依各自影響人體的程度,換算出0~500 AQI數值,越大代表空汙越嚴重,對人體危害越大。

至於空汙對人體的危害?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指出,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要特別注意,細懸浮微粒進入體內後,會透過血液擴散至全身,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罹患肺癌風險。

破解空汙謠言!

1空氣差,只要戴口罩就沒事了?

A口罩不可能100%阻絕空氣汙染源。

吳錦桐解釋,即便選擇了適合、合格的口罩,也不能100%隔絕掉空氣中的髒汙,無論是N95、醫療級口罩,雖然皆能達到一定效果,但不可能完全過濾掉空氣中懸浮微粒,且懸浮微粒還可能沿著口罩邊緣空隙進入,亦會透過眼睛、皮膚影響健康,所以千萬別認為只要戴上口罩出門就能萬無一失。

2空氣汙染嚴重,汙染源都是從中國飄過來?

A台灣空汙來源大多還是來自本土。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凱任認為,透過季風從中國吹來的砂石、懸浮微粒,在長程傳輸過程中已遞減不少;他進一步強調,對人體危害最嚴重的是細懸浮微粒,主要還是源自台灣本土,像是工廠廢氣、汽機車廢氣佔最大宗。

3陽光露臉,空氣一定很好,快到戶外踏青呼吸新鮮空氣?

A天氣晴朗不代表空氣品質一定好。

談到陽光與空氣品質的關聯,張順欽舉例,有時候氣溫和煦、陽光普照,眺望遠方山頭仍會感覺視線受到干擾、眼前灰濛檬一片,主要是因為懸浮微粒懸浮在空中,影響可見光的穿透,而且不會因陽光照射而消失;另需特別注意的是,一些工廠、汽機車廢氣受到強烈陽光照射後,還可能生成臭氧,對肺功能容易有不良影響。

不過,某些地區天氣晴朗時,空氣品質確實比較新鮮。莊凱任指出,台灣東半部汙染源較少,空氣品質相對好,因此在晴朗、對流好的日子裡,空氣品質確實較佳,適合從事戶外活動。

吳錦桐/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吳錦桐/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都市中,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為很大的空氣汙染源。(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都市中,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為很大的空氣汙染源。(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