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改造王】戰勝心魔、敞開心扉 勇敢談戀愛

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吳姵瑩提供)

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吳姵瑩提供)

2018/02/11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無論什麼年齡,有些男女就是不敢談戀愛,看到大街上甜蜜情侶或許有些羨慕,但自己卻怎樣都無法跨出去,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情。本週邀請到諮商心理師、愛情達人,除了解析這一類人的心理狀態,也帶來一些建議,幫助大家勇敢追求新戀情!

幫我改造吧

姓名:雅婷、年齡:28歲、職業:業務

困擾大聲說:「看到路上大肆放閃的情侶,心裡總會感到酸酸的,但我就是不敢談戀愛,老是騙自己不需要人陪、單身也能過得很好。我實在不想再這樣下去,拜託賜給我談戀愛的勇氣吧!」

改造目標宣言:「我要勇敢談一場戀愛!」

生活狀況劇

害怕與異性獨處

我不敢談戀愛,主要是因為害怕與異性相處,每次獨處時總是非常緊張,臉部表情僵硬、手心狂冒汗,更不知道要聊什麼!最後還被誤會討厭對方,我根本就是戀愛絕緣體。

自卑感作祟擔心被拒

還滿欣賞公司的男同事,不過總覺得各方面的條件似乎都配不上他……算了!他一定不可能愛上我這種女生,我真的很害怕被拒絕,還是把這份喜歡默默埋藏在心裡。

不想失去自由

我熱愛自由,如果進入一段感情,就必須顧慮對方的感受,要和姊妹聚會還得報備,真煩人,要是會失去自由,乾脆保持單身吧!

怕沒有得到同等回報

如果和這個心目中的理想對象交往,我一定會深陷愛情的泥沼、無法自拔,想到這裡就讓我不敢談戀愛啊!要是對方沒有付出同等回報,我一定會非常委屈、很可憐。

曾被背叛喪失信心

自從那一次被劈腿後,我再也沒有勇氣談戀愛,寧願一個人度過情人節,也不想因感情再度受傷,男生全都不可靠,還是靠自己最好。

達人來救援

吳姵瑩Chloe Wu/諮商心理師,平台「愛心理」創辦人,擅長療癒及啟發人心,提供安全感與心理界限訓練課程,著有《做自己最好的陪伴》。FB:吳姵瑩Chloe Wu心理師。

女王/兩性作家,筆調犀利又感性,寫出許多都會男女愛情故事以及新時代女性觀點,出版《美好的愛,是先給自己幸福》、《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我是女王2: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相信你值得幸福》等多本書籍。FB:女王。

為何會不敢談戀愛?

針對不敢戀愛的人,有些人稱他們是得了「戀愛恐慌症」,其實其中可能潛藏諸多原因。諮商心理師吳姵瑩歸納出3類常見因素,第一是「未妥善處理傷心使悲傷延宕」,起初由於親情、愛情等情感問題受傷,例如強忍至親過世的悲傷,或是故作堅強面對戀人不忠,只要當下沒有適時釋放情緒、讓傷口療癒,皆容易導致一個人不敢示弱或表達脆弱,很難再對人敞開心房。

另外兩個因素與家庭關聯很大。吳姵瑩指出,第二是「家中有不良典範」,對象通常都是父母,總是吵吵鬧鬧,甚至暴力相向、離婚收場,孩子長大後容易不敢戀愛,因為在他們的認知中,無論是戀愛、婚姻都充滿衝突與痛苦,自己一個人反而比較清靜;第三是「家庭中有很苦的角色」,假設一個人從小看媽媽為家庭犧牲奉獻,並表現出不幸福、哀怨的狀態,會容易因「害怕負責」而不敢戀愛,將負責任與不幸畫上等號。

改造方針跟著做

心理情緒篇

允許自己哀悼悲傷

回頭檢視心理狀態,若發現自己是偏向「未妥善處理傷心」的類別,請開始學習處理悲傷。吳姵瑩建議:「必須允許自己思念,告訴自己沒關係,並哀悼自己的情感。」臨床上碰過不少人,擔心進入深度交往關係後,遲早有一天將再深陷於悲傷,甚至怪罪自己分手後仍想念對方;與其抱持這樣的罪惡感,不如好好面對思念、悲傷,一旦放過了自己,才有機會迎接新的關係。

正視衝突不逃避

如果家中有不良典範,必須試著調整心態。吳姵瑩建議:「先承認對父母或不良典範的失望、惋惜,再練習停留於關係的張力裡,解決問題。」一段關係發生摩擦、衝突時會有張力,成長過程中受不良典範影響的人,容易選擇逃避問題,導致關係破裂,若每段關係總是以破裂收場,不難想像這個人會變得不願、不敢戀愛,因此正視摩擦與衝突相當重要,解決問題才能使關係更長久。

相信自己擁有選擇權

吳姵瑩補充,即便家中有很辛苦的角色,請別輕易將對方的人生劇本,套用、投射於自己身上,「畢竟這是對方的選擇,除了給予尊重,你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有其他選擇。」從心裡好好與自己對話,幫助自己平和的擁抱幸福。

不執著缺點、平常心交友

兩性作家女王則提出,身邊不少人因為自卑不敢戀愛,不過她一直認為,幸福這件事不是帥哥、美女或是條件優質者的專利,每個人都有優點,不要執著於自己的缺點,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非常重要,多交朋友、走出去才會有桃花出現。另一方面,有些人戒心過重,認為接近自己的異性都有企圖,建議這類人「不要想太多!」請抱持著平常心交朋友,與人群接觸。

練習相處篇

找朋友一起聚會

試著解決心理因素後,接著請開始練習和異性相處。女王指出,許多人不知道如何與異性相處,其實關係剛開始、處於不熟階段時,不建議單獨邀約,單獨可能會不知要聊什麼,甚至容易出現尷尬氣氛,此時打一場漂亮的「群體戰」就十分重要,找朋友們一起參加聚會,一方面炒熱氣氛,另一方面透過觀察對象與朋友間的相處互動,更進一步了解對方。

聊天話題打安全牌

幾次聚會後,若對方釋出善意,就可以著手進行單獨邀約。女王說:「聊彼此的專長、興趣是安全牌,千萬不要追問隱私!」例如可以關心對方工作,但不要進一步追問薪水,否則會顯得十分失禮,還有聊「美食」也是不錯選擇,像是請對方推薦美味餐廳,再邀約下次一起去,等於是多製造一個相處機會。

請朋友介紹對象

女王認為,請身邊值得信賴的朋友幫忙介紹,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人選已由朋友幫忙做了初步過濾,降低遇到壞對象的機會。」總之,如果還是覺得沒有勇氣談戀愛,就不要急著把自己推銷出去,只要做到不要一直宅在家,多出門參與朋友聚會,常常出去玩、接觸人群,敞開心胸認識新朋友,或許有一天會突然發現,愛情已悄悄降臨在身邊。

女王/兩性作家。(圓神出版社提供)

女王/兩性作家。(圓神出版社提供)

不少人想談場戀愛,卻總是無法跨出那一步,不妨反問自己的心,好好地找出原因。(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少人想談場戀愛,卻總是無法跨出那一步,不妨反問自己的心,好好地找出原因。(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