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核病群聚感染 台師大8人出現症狀

台灣師範大學爆發校園結核病群聚感染,有八人出現臨床症狀。圖為結核病的肺部X光影像。(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台灣師範大學爆發校園結核病群聚感染,有八人出現臨床症狀。圖為結核病的肺部X光影像。(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2016/06/02 06:00

〔記者謝佳君、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爆發校園結核病群聚感染,有八人出現臨床症狀,其中三人確診感染肺結核。與第一個案例接觸追蹤的一七六人中,其中六十八人接受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呈現陽性,已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其他檢測呈陰性者也會建議再接受抽血檢驗丙型干擾素(IGRA),找出高發病風險的潛伏感染者。

3人確診 都已隔離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黃繼慶說明,去年十二月接到師大通報第一例感染者,追蹤一七六名接觸者,其中六十八人在結核菌素皮膚測試呈陽性,代表體內有菌株,但因未發病,不具傳染力,已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即專人至家中監督服藥)。

今年三、四月師大又陸續通報出現第二、三例確診個案,另有五人也出現臨床症狀,還在進行痰培養,確認是否感染。截至目前該校共八人發病,並投藥治療。

黃繼慶表示,結核病是第三級慢性傳染病,經飛沫與空氣傳播,常見症狀包括咳嗽、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及咳血等。目前檢測有胸部X光及結核菌素檢驗,但兩者檢驗呈陽性(異常),並不代表確診感染結核病或具傳染力,因為可能出現偽陰性(正常),因此衛福部疾管署今年三月起又提供抽血檢驗,能更精確找出高發病風險的潛伏感染者。

至於潛伏感染者,只要規律且持續服藥,原本具傳染性的個案在兩週內即可大幅降低傳染力,規律服藥六至九個月可治癒。

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表示,依照流程,有疑似接觸的學生都必須多次檢測,加上確診者都已隔離,目前疫情不會影響正常上課。

此外,有學生投訴,指校方要求師生做抽血檢查,否則要罰款,質疑侵害身體自主權。黃繼慶回應,與感染個案接觸者若無正當理由拒絕接受檢驗,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六萬元至卅萬元罰鍰。衛生局今天會到台師大辦理說明會,希望學生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