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毒害少年 新政府擬全校驗尿

新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接受電台專訪,主動提及毒品問題。(記者黃耀徵攝)

新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接受電台專訪,主動提及毒品問題。(記者黃耀徵攝)

2016/05/26 06:00

〔記者蕭婷方、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新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日接受電台專訪,主動提及毒品問題,主持人周玉蔻問及新政府是否打算要到校園驗尿,防止青少年被毒品侵害,葉俊榮回應說:「那只是其中之一。」強調須有更細膩的思考與配套。教育部提醒,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有限制特定人員才可驗尿,若要校園全面驗尿,需先修法。

周玉蔻昨天問及太陽花學運後警察與人民關係變化,葉俊榮表示,一個國家的警察做多少事,反映國家進步的程度,進步國家的部分角色應由社工取代警察,要讓「民間自主」。他認為,警察的業務實在太多,像是查緝毒品就不能只強調國家「抓」人的角色,而忽略毒癮者面臨的社會困境。

教育部:特定人士才可檢驗

周追問新政府是否打算要進入校園驗尿以防止青少年被毒品侵害、是否為總統蔡英文要處理毒品問題的手段?葉說:「那只是其中之一」,但要更細膩地處理,不要小看一間學校,他又隨即說:「我不要幫別人(教育部)做決策。」

葉說,純從學術的角度,他很重視隱私、人權,但從務實進入社會需求角色去看,不同角色思考的細膩度就不同。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專門委員劉家楨表示,法務部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卅三條規定,特定人員才可驗尿。針對校園裡的特定人員只有五類:一、曾犯毒品前科者,二、未成年中輟生再復學者,三、教育人員有事實認定吸毒嫌疑者,四、未成年且家長要求者,五、校車駕駛。

劉家楨提出數據表示,全國各級學校的學生吸毒人數(包含遭警政機關查獲者)去年是一七四九人,並非外界想像的多,根據統計,吸毒最多的年齡人口集中在廿到廿四歲,其中有些人並非學生身分。

此外,毒品會被身體代謝,超過三天時間,就很難透過驗尿篩檢出吸毒者;且學生逾九成都在校外吸毒。他認為校園防毒,要從毒品源頭的幫派、大盤商、大藥頭等,才能根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在校園全面驗尿,除了法制上不允許,也有侵犯學生人權之虞。學校需要的是增置社工、諮輔等專業人力,家長也應該多關心自己的孩子。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新竹市曾推過校園全面驗尿,不僅直接侵害學生的個人身體自主權、隱私權,事實上許多社工也反映「做了沒用」,在偏差行為如蹺課發生時就該了解,補足人力資源才是重點。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監事長王立昇則說,有老師或教育界人士推估,目前可能有三、四成學生施用過毒品,期待釐清校園毒品入侵情形,同時也要清查毒品來源,一次斷絕。

王立昇也說,現在高科技發達,聽說可以在廁所內放偵測器,學生如廁過程中就能檢驗。但衛福部官員回應指,技術層面做得到,只是涉及個人隱私,加上每天如廁人口眾多,如何排除尿液殘留的因素?難度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