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平追想曲手稿 許石之子捐家鄉

許石的代表作《安平追想曲》被改編為廣播劇,由歌仔戲天王楊麗花主演。(許朝欽提供)

許石的代表作《安平追想曲》被改編為廣播劇,由歌仔戲天王楊麗花主演。(許朝欽提供)

2016/05/03 06:00

返台創作70週年 南市辦特展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是出身台南的音樂家、採集民謠音樂先行者許石從日返台創作的七十週年,許石長子許朝欽去年出版《五線譜上的許石》,如今慨然將父親的手稿、遺物贈予台南市府,目前正在中研院台史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數位典藏與修復,預計於二○一九年在台南市成立的許石音樂館展出。

許石所譜曲的《南都之夜》、《鑼聲若響》、《安平追想曲》、《夜半路燈》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伴隨民眾走過人生的酸甜苦辣。不過,描寫男女情愛的《南都之夜》,當初原名為《新臺灣建設歌》,詞由薛光華所填,其中「見如今米珠薪桂/生活竟難求」兩句,似隱含音樂家對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物價飛漲的批判。成大台灣文學系教授呂興昌說:「許石是台灣戰後第一代作曲家,每首歌曲都忠實呈現當時社會氛圍。」

《南都之夜》批判物價飛漲

許石一九三六年前往東京的日本歌謠學院攻讀作曲、聲樂,日本老師建議許石應將台灣風土寫進歌謠。他一九四六年學成返台,隨即與當時還是學生的文夏一起採集台灣的聲音。

「那時流行直接翻唱日本或外國歌曲,不然就是國語歌曲,但許石和他的姻親、音樂家楊三郎,始終堅持台灣本土創作。」呂興昌指出,許石不僅錄音、採譜,更邀請戲劇學家呂訴上、文學家許丙丁等填詞,並灌錄唱片,復活台灣民謠。現今《草螟弄雞公》、《思想起》、《牛犁歌》、《卜卦調》等歌謠演唱,都採許石當初於大王唱片時代所發行的版本。

堅持台灣本土創作 復活民謠

不僅如此,許石將採集到的本土民謠編為《台灣鄉土交響曲》,這首漢洋合璧樂章的珍貴原譜,因損害嚴重,仍待修復。

《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被認為是許石用音樂加深台灣歷史厚度的代表作。《安平追想曲》發表後被改編為同名廣播劇,由歌仔戲天王楊麗花主演;《鑼聲若響》描繪討海人與家人離別的心酸。呂興昌說,許石所發表的每首歌曲皆充滿寓意,「反映庶民的生活與生命困境」。

但意外的是,「整理遺物,看到父親的國民黨黨證,做子女的都很驚訝。」許朝欽說父親從未向子女說過曾加入政黨。

為了追念許石對台灣樂壇的貢獻,南市府即日起至卅一日在台南創意中心舉行「歌.謠.交響:許石音樂七十年」特展,並於廿九日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許石與楊三郎─懷念台灣歌謠交響詩」音樂會。

許石之子許朝欽捐出父親的手稿及遺物,目前正在中研院台史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數位典藏與修復。(許朝欽提供)

許石之子許朝欽捐出父親的手稿及遺物,目前正在中研院台史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數位典藏與修復。(許朝欽提供)

許石畢生堅持台灣本土創作,被認為是用音樂加深台灣歷史厚度。(許朝欽提供)

許石畢生堅持台灣本土創作,被認為是用音樂加深台灣歷史厚度。(許朝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