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加強平衡感 老人不跌倒

2016/04/24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嘉弘)

文/陳嘉弘

▲圖3。(照片提供/陳嘉弘)

示範/謝耀中

▲圖4。(照片提供/陳嘉弘)

82歲的李奶奶是人人眼中的開心果,個性開朗的她常穿梭在公園間,與人閒話家常。不料,去年夏天如廁時,不慎跌倒,左腿骨折,出入需由輪椅代步;前兩天夜裡自行下床,又跌跤,雖立即送至急診,但狀況並不樂觀。

▲圖6。(照片提供/陳嘉弘)

跌倒是造成台灣老人意外死亡的第2大原因,僅次於交通事故,不得不防。

▲圖5。(照片提供/陳嘉弘)

防跌除了要把家具固定好外,還要保持地面平整、乾燥、動線通暢、光線充足,加裝扶手防滑設施與使用合適的輔具器材。

▲圖2。(照片提供/陳嘉弘)

此外,也要加強老人的平衡能力、肌肉力量和肢體柔軟度等生理功能,以便因應生活中遇到的狀況。

以下提供幾項運動訓練:

◎平衡訓練

張眼原地踏步一分鐘,手順勢擺動,若覺得輕鬆,可同時加上左右轉頭動作(圖1);若能力許可,可以試著閉眼踏步,左右各踏20下。不過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有人陪伴。

◎肌力訓練

●膝伸直肌力(圖2):直立靠牆雙腳向前半步,半蹲至膝蓋擋住您看見腳趾的程度(約彎曲45度)。

●膝彎曲肌力(圖3):手扶椅背確保平衡,訓練膝彎曲90度,左右腳輪流各做20次。

●踮腳尖(圖4):手扶椅背踮腳尖。

以上肌力訓練各做20次,每次維持10秒鐘。

◎伸展運動

●下肢彎曲(圖5):坐在有靠背椅子上,可用手抱住小腿,讓膝關節盡量彎曲。

●下肢伸直(圖6):坐在床緣膝蓋伸直,用毛巾扣住腳底板往上拉。

以上伸展運動做3次,每次維持20秒鐘。

運動時不可憋氣,注意安全不要逞強,若運動後有不舒服的現象如疼痛,應立即停止該動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