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心理建設+多活動 老而彌堅活得精彩

2016/02/28 06:00

文/柯俊銘

心理學中有所謂的「自驗預言」現象,意即個人事先預期什麼,事後將會得到什麼,也就是本身的作為將驗證自己的預言。例如當患者預期病情輕微時,經治療後較易復元;學生自認為愚笨者,學業成就往往益趨低落。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老化的來臨,我們抱持的觀念也會有同樣情形發生。

對於老化的態度 也會影響身心

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期刊《心理學與老化》及《性格與個別差異》的兩份報告就指出,負向看待老化似乎會讓人老來的健康狀況急轉直下。

第一項研究是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系的教授艾莉森.查斯汀(Alison Chasteen)博士針對301位年齡介於56至96歲的民眾進行一系列的評估,目的在探討當事人對於老化的態度,是否會影響身體機能的表現。

首先,每位個案均安排問卷訪談,藉以瞭解他們如何詮釋年老時遭遇的各項問題。接著全都接受聽力與記憶力的測試,結束時也被徵詢對自我相關能力的看法,例如:「我能夠記住許多人的名字」、「我可以輕鬆地用電話和別人交談」。

統計顯示,對老化的認知與對個人身體機能的評價、實際檢測成績之間具顯著的正相關。簡單來說,就是把變老看得越糟時,對身體機能就會越沒信心,總認為自己大不如前,而檢測出來的成績也傾向較差。

第二項研究是由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的心理學家迪爾德麗.羅伯森(Deirdre Robertson)博士針對4135位年長的民眾進行為期兩年的追蹤調查。

分析發現,相對於樂觀看待老化的人,悲觀者普遍走路較緩慢,且整體腦力退化許多。即使將生活環境、心情好壞與否、有無接受醫療處遇等因子的干擾納入考量,所得結果仍不變。

其實老是生命歷程的一站,但並非老了就是無用或沒有希望。建議即將成為或已是銀髮族的朋友,不妨去除對老化的偏見與刻板印象,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志願服務或樂齡大學,相信做好心理建設,方能老而彌堅,活得精彩與快樂。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