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多吃好魚 護腦防失智

2016/04/24 06:00

▲魚類營養價值高,可以降低心血管風險,並能預防失智及憂鬱。 (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文/柳宗文

近年來,吃魚風潮興盛。從大街小巷至報章媒體無不推廣吃魚的好處。但是,環境污染造成的生態浩劫,吃魚導致重金屬(甲基汞)中毒新聞也時有所聞,許多環保及營養專家也跳出來呼籲大家應該小心注意。

魚類營養價值高,富含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ω-3脂肪酸,飽和脂肪低,甚至某些魚類含有維生素D,因此建議民眾可多吃魚類,尤其是哺孕婦女及幼童。

報章雜誌常說:「吃深海魚(鮪魚、旗魚、鮭魚)可以補充魚油。」這是因為魚油富含omega-3脂肪「EPA及DHA」可降低心血管風險、抗發炎、預防失智及憂鬱等等,其中DHA更是胎兒中樞神經及視網膜生長所需的物質。

但其實鮪魚、旗魚並非深海魚,而是在海中的大型洄游魚類。深海魚是指生活於海平面200公尺以下之魚類,陽光照射不足,牠們為了調節海底壓力,其脂肪大多為特化脂肪,因此大多數深海魚類其實並不適合食用,部分民眾食用(如油魚)後可能會有腹瀉等情形。

另外,大型魚類位於食物鏈頂端,故身體累積的重金屬及毒素也較中小型魚來得多。

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美國膳食指南都曾警告建議準媽媽、懷孕、哺乳婦女及幼童應避免或限制食用含汞量高的大型魚類(旗魚、鯊魚、馬頭魚及大西洋馬鮫等4種),以減少攝取過多的重金屬(甲基汞)及毒素(多氯聯苯及戴奧辛)。

◎依據上述,提供以下建議:

●魚種體型:盡量選用中小型魚取代大型魚類,以減少重金屬及藥劑殘留等問題。

●烹調方式:以清蒸或燒烤的烹調方式,才能保留更多營養素(DHA)。

●進食方式:避免食用毒素易存積的內臟、魚皮(卵)及皮下脂肪厚的部分。

●選擇優良商家及具有認證的水產品,若能得知產地(選擇安全漁場)尤佳。

●富含魚油的中小型魚:鯖花、秋刀魚、鯧魚、沙丁魚,若要補充EPA/DHA,除了魚油外,富含α-次亞麻油酸的亞麻籽油(ALA)也是不錯選擇,它可以在體內轉換為EPA/DHA。

除了吃得健康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各類食物,避免過與不及。

建議消費者在選擇海鮮時,可以依據2015編定的台灣《海鮮指南》(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eafoodguide.php)選購。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