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禿勿驚恐 中醫也有好方法

2016/04/16 06:00

照片提供/陳志立

文/陳志立

趙女士(化名)求診時戴著帽子,略顯憂鬱。問診後得知,她因掉髮而來,脫掉帽子後,頭頂有一大片圓禿,讓她非常困擾。

圓禿是一種經常見到的疾病,發生率大約2%,西方醫學,目前並沒有找到確定的致病因素。

統計發現,圓禿與緊張壓力,有一定比例的相關。大多數的圓禿發生時,病灶並不是很大,約一個10元銅板大,病人常常是剪頭髮時才被告知,而慌張地來求診。

少部分的病人會有像趙女士一樣,有較大範圍的掉髮,甚至是全身性,如腋毛、陰毛都有脫落的現象。一般而言,範圍較小者治療較為容易,若是大範圍的掉髮,通常治療的過程會較長。

民間一般稱圓禿為鬼剃頭,在中醫則稱為油風。中醫經典《外科正宗》中就描述:「油風乃血虛不能隨氣榮養肌膚,故毛髮根空掉落成片,皮膚光亮。」

治療的方向通常以疏肝理氣、養肝腎、補肝血為主,常用藥物如何首烏、當歸、柴胡、熟地、女貞子等。通常會請病患再配合一些自我的保養方式,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經過這樣的治療,絕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恢復。

趙女士經過2個月的治療,已有不錯的療效,現在已經較敢在外面不戴帽子了。

由於圓禿的產生與緊張壓力有關,因此囑咐她要放鬆心情,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與休閒活動,讓病灶恢復更快,並預防復發。

(作者為三重仁安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