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磨牙 中醫有解

2016/03/26 06:00

▲孩子睡得香甜、安穩,家長能安心;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金幼平)

文/葉咨妤

▲睡前親子共讀繪本等,既能增進親子關係,也可幫助入眠;圖為情境照。

5歲的安安(化名)晚上睡覺時,常發出響亮「嘰嘰」的磨牙聲,除了令人毛骨悚然外,安安的父母也深怕磨牙會傷到牙齒,更擔心他的身心健康是否出了狀況。

磨牙是因為睡眠時大腦神經興奮,引發咀嚼肌節律性收縮,引起牙齒上下相磨切,並發出聲響,通常只有同寢的人才會察覺,自己磨牙卻渾然不知。

磨牙時,雖然只有牙齒摩擦出聲,但事實上,全身肌肉變得緊繃,呼吸和心跳增快,腦波也呈現「清醒」的狀態。由於兒童在發育過程中,大腦運動神經容易興奮,因此磨牙較容易出現在小孩的身上。

因為磨牙用力比平時咀嚼的力氣大上好多倍,長期易使琺瑯質受損、咀嚼肌肉腫脹,嚴重時,造成齒顎關節疼痛,甚至顳下頷關節咬合異常。一般來說,磨牙會隨年齡增長而漸漸減少,如果偶爾磨牙,家長倒不用過度擔心。

磨牙在中醫上稱「齘(讀音同謝)齒」。「齘,齒相切也」,指上下牙齒相互磨切、格格有聲。在《諸病源候論.牙齒病諸候》中提到,「齘齒者,是睡眠而相磨切也。此由血氣虛,風邪客於牙車筋脈之間。」主要因手足陽明經有熱,導致循行所過的上下排牙齒互相摩擦。

◎中醫認為,造成小兒磨牙的可能原因有:

●心肝有火:「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嬉鬧玩瘋了或是被訓斥後情緒焦慮緊張,大腦皮質過度興奮,產生肝火上擾心神。建議睡前盡量放鬆情緒,親子共讀繪本取代電視、電玩,既能增進親子關係且幫助入眠,另外可用百合、蓮子煮甜湯食療。

●脾胃積熱:「胃不和,則臥不安」,辛辣油炸吃太多,或吃過飽,造成脾胃消化不良,產生積熱上擾心神,可見小兒唇紅、口臭、大便乾硬。可吃點豆腐石膏湯,或將仙楂、荷葉等煮水飲用,並注意日常飲食,少吃油炸、甜食、奶製品,多喝水,攝取足夠蔬果,以確保大便通暢。

只要找出小兒磨牙的原因,調整生活飲食作息,再也不用擔心夜夜擾人清夢的磨牙聲嘍!

(作者為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