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130萬 瓣膜「醒著換」免「開心」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意識清醒能比讚。(台大醫院提供)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意識清醒能比讚。(台大醫院提供)

2016/04/13 06:00

101歲手術最高齡紀錄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齡一○一歲的人瑞盧先生,近一、兩年經常莫名感到胸悶、動輒猛喘,就醫發現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年事已高,接受「開心」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風險太高,今年三月台大醫院使用「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傷口僅約○.五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創下國內此項手術最高齡紀錄。

台大成果傲視亞洲

值得一提的是,台大結合麻醉科阻斷鼠蹊部局部神經叢的技術,患者不須全身麻醉,可在不用插管、意識清醒狀態下接受術程,全程心臟也不必停止跳動、不必使用體外循環,成果傲視亞洲。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六、七十歲以上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心血管疾病。可能因為心臟瓣膜增厚、沾黏,造成血液不流暢,早期症狀不明顯,但會逐漸出現運動呼吸困難、頭暈目眩,並且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情況嚴重恐有猝死風險,所剩壽命或許不到兩年。通常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可有效緩解心衰竭症狀,但患者多為年紀較長或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族群,術後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機率不小,大部分患者與家屬不願意開刀。

經導管植入術 傷口小

高憲立指出,二○○二年法國醫師成功發表首例TAVI,從累積的臨床研究來看,提供無法接受開心手術患者另一種置放人工主動脈瓣膜的選擇。手術經由股動脈穿刺置入以合金金屬為瓣膜骨架、輔以縫製動物心包膜組織為瓣膜主體的主動脈組織瓣膜支架,待送至主動脈根部後開啟置放,即可取代原有鈣化的瓣膜運作。

台大醫院二○○九年起組織醫療團隊赴國外受訓,並發展出結合麻醉科阻斷鼠蹊部局部神經叢的技術。由於是較不具侵襲性的治療方式,大幅縮減住院天數,一名年過八旬的楊姓患者接受TAVI僅住院五天,恢復良好。

手術患者平均年齡82歲

從二○一○年九月至今,台大醫院已將TAVI應用於一○一位病況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上,平均年齡八十二歲,其中十二位逾九十歲,手術成功率為九十九%。但健保尚未納入給付,自費約一百卅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