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足腫、肥厚性疤痕 別疤著不放

2016/04/05 06:00

▲蟹足腫經由類固醇治療後,可接受階段性修疤,以便縮小疤痕。(照片提供/胡瀞暄)

文/胡瀞暄

▲治療後4週,寬度縮小,且較為軟化,刺痛及癢感大幅改善。(照片提供/胡瀞暄)

婷婷(化名)今年38歲,和先生結婚8年,兩人都非常喜愛小孩。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懷孕且經剖腹產,生下了漂亮的女娃兒。

▲治療後半年,疤痕完全縮小,平順且無凸起、顏色淡化,且無刺痛及癢。(照片提供/胡瀞暄)

只是隨著傷口的康復,婷婷卻感到下腹部的疤痕異常發癢及刺痛。雖說傷口在癒合期會發癢屬正常現象,但日漸突出的疤痕,伴隨顏色變深,像極肥大的蚯蚓,不僅變凸,還越來越硬。每次婷婷穿上牛仔褲時,就會覺得很疼痛,嚴重干擾她的日常生活,一向注重外表的她也不想讓先生看見。

▲肥厚性疤痕治療前,不僅造成患者痛、癢,更常與褲頭摩擦而破皮。(照片提供/胡瀞暄)

就醫後才知道原來的剖腹產疤痕變成了「肥厚性疤痕」,在經過類固醇注射治療半年及疤痕護理後,下腹上的「蚯蚓」終於慢慢消失軟化,顏色也漸漸褪去,不再奇癢難耐,且也不因褲頭的摩擦而產生刺痛。

▲第一次修疤手術後,蟹足腫疤痕明顯窄縮。(照片提供/胡瀞暄)

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的形成與體質有關,黃種人及黑人較容易發生,約有6%的盛行率。易出現在上臂、肩膀、胸前及有皮膚張力處。兩者十分相似,甚至不易區別,但簡易區分方式為,「肥厚性疤痕」是疤痕增厚、變紅、變硬,侷限於受傷部位,且通常受傷幾個星期後發生,在幾個月間逐漸變大,之後慢慢穩定,進而變小。

但蟹足腫則是會不斷增生疤痕,甚至長得比原來的傷口還大、紅腫且不規則的隆起,像極了亂長的蟹腳,極其痛癢,也不易消失。

現今肥厚性疤痕和蟹足腫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類固醇、化療藥物注射、冷凍治療、切除後放射線治療、肉毒桿菌注射、染料雷射、疤痕按摩以及矽膠貼片等,各種方式都有人採用。

當病患的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獲得控制後,可藉由階段性手術將疤痕縮小。

要注意的是,任何治療方式都有復發的可能,而最終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還是需以醫師評估為主。多聽、多詢問,才不會讓「愛的印記」成為「惱人的傷痕」。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