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症流感併發膿胸 微創手術清創保命

2016/04/05 06:00

▲流感重症病患積極治療一個禮拜,肺部仍發生膿胸的變化,立即手術清創改善病情。(照片提供/李佳穎)

文/李佳穎

流感重症患者的病情變化迅速,尤其是年長者,往往病情的進展令醫護人員措手不及,當併發膿胸情形時,即時微創手術清創,對扭轉病情有關鍵性的助益。

72歲謝女士(化名)連假出遊回來後,就不斷發燒又全身痠痛,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快篩驗出感染A型流感,診所醫師開立克流感請謝女士回家自行服用與休養。

隔天早晨,謝女士因為呼吸困難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室,經診斷為流感重症併發肺炎後,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經持續克流感及抗生素治療一週,謝女士發燒及呼吸困難的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除此之外,更出現右胸疼痛的現象。經胸部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為流感重症併發膿胸(如圖)。

經胸腔外科醫師以胸腔鏡施行膿胸清創引流手術後,發燒、胸痛及呼吸困難的症狀都獲得改善,並已轉至一般病房持續治療中。

近一、兩個月來,A型B型流感輪流肆虐全台,導致全台急診室與病房大爆滿,為數不少的醫護人員也因長時間又頻繁接觸流感患者而自身難保,讓原本就已拉警報的醫療資源更是捉襟見肘。

流感最常見的初期症狀是發燒及全身痠痛,通常只要在症狀發生48小時內快篩確診,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瑞樂沙)及症狀治療藥物後,大多數患者能在5天內恢復,只有極少數患者會發生呼吸困難而進展至流感重症。

流感重症患者可能併發肺炎,嚴重者有可能進展至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當病情進展至急性呼吸窘迫症時,葉克膜的使用就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

其中併發肺炎的患者中,有些年紀較大或同時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糖尿病等)患者,常會因為細菌由肺內移行至肋膜腔,導致膿胸的情形發生。

當發生膿胸時,除了使用抗生素外,早期的引流或微創手術清創是必要的,即時且微創的外科手術介入,能避免患者走向兵敗如山倒的窘境。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