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異位性皮膚炎 揪元兇解危肌

2016/04/05 06:00

▲幫寶寶擦乳液,可以保濕,避免皮膚太過乾燥而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幼兒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文/俞佑

▲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的部位為膝窩等處,症狀為紅癢、乾燥、脫屑。(照片提供/俞佑)

異位性皮膚炎是當代的文明病,越先進的國家,罹患此病的比例就越高。不過,很多人並不了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並非天生對許多物質過敏,而是在成長過程中,因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而體質較一般人更容易對這些過敏原,出現劇烈過敏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的部位為肘窩等處,症狀為紅癢、乾燥、脫屑。(照片提供/俞佑)

根據統計,40%的患者是在新生兒期發病,16%在兒童期發病。不過,少數患者是在成年之後才發作,且這種極晚發作的案例,近年來有日漸增加的趨勢。

隨著年齡漸長,屬於過敏性體質的孩子有可能依序,或同時出現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這也就是所謂的「過敏進行曲」或稱「異位性進行曲」。

雖然約有3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同時對特定食物過敏,但除了已知曾引發過敏的食物外,無須刻意不吃其他食物。更不要相信坊間宣稱「能『根除』異位性皮膚炎」的廣告。

◎治療時,應依據疾病的輕、中、重度分級,給患者最適合的治療。

●輕度的患者:只要做好保濕,勤擦乳液或凡士林等保濕產品,就能大幅減少因乾燥引起的病情惡化。必要的時候,一週在患部擦兩次類固醇。

●中度的患者:需借重外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這類的藥物有等同「中、弱效」類固醇的效果,卻又能避免類固醇長期使用的副作用。

●嚴重的患者:除了每天擦兩次類固醇,可能還需再加上口服的免疫調節劑,包括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環孢素等,或配合窄波紫外線B光治療,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國際上鼓勵「積極性治療」,即使是目前看起來正常的皮膚也須視為潛在病灶。因此,可以隔日使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治療全身皮膚,預防性投藥將疾病的活性控制在最低。

◎分子標靶治療將是未來的趨勢

目前最有潛力的藥物是Dupilumab,已被應用在治療氣喘,根據實驗結果,無論是改善搔癢和皮疹都有顯著效果。相信未來可提供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