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新研究/早期監測ET-1 糖尿病免截肢

2016/04/04 06:00

糖尿病足容易發生血管病變,進而有截肢風險。 (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正常下肢血管3條血管通暢。 (記者方志賢翻攝)

全台約有13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每年超過4500人必須面臨截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糖尿病足照料團隊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截肢血液中的血管內皮收縮因子數值(ET-1)是糖尿病患的1.5倍、正常人的3倍以上,若能於早期監測發現相關徵兆時,就透過飲食調整或傷口處理及時控制病況,將可望降低截肢風險。

嚴重糖尿病血管病變僅一條血管局部流通或完全阻塞,截肢機會大增。 (記者方志賢翻攝)

全台糖尿病盛行率6%,約有130萬人是糖尿病患,其中,每年約1.1%到1.7%、至少1萬5000人到2萬人因糖尿病足感染而住院,更有約4500人到6000人需要截肢。

高醫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郭耀仁表示,該院針對36名糖尿病患截肢、51名糖尿病患與48名正常人抽血及採集血管,並分析差異,發現糖尿病患截肢血液中的ET-1平均高達6.3毫克,最高9毫克,是糖尿病患4.3毫克的1.5倍以上,更是正常人2毫克的3倍以上。

郭耀仁說,糖尿病患截肢因為高血糖、血中氧化自由基偏多及血管內皮受損,導致ET-1飆升,這項新發現可做為糖尿病足截肢判定的早期監測,及時找出潛在風險,例如血糖控制不良要注意飲食、有傷口要小心照護,以免演變成必須截肢的地步,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今年一月的美國《整形重建外科》期刊(Plast.Reconstr.Surg.)上。

高雄市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政岳醫師提醒,一般糖尿病患食用蔬果要注意甜度、數量及食用時間,水果太甜、一次吃太多,或是太晚吃,都會影響血糖,不利於糖尿病控制。

醫師也建議,民眾可多吃綠色花椰菜、番茄及葡萄籽等抗氧化蔬果,可以降低血中氧化自由基、避免血管損傷與阻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