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鏡盒沒換鏡片髒 戴「角膜塑型片」傷眼

2016/03/24 06:00

▲隱形眼鏡盒長期未更換可能殘留水垢或黴菌,影響鏡片清潔。(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配戴角膜塑型片一定要確實做好清潔工作,以免矯正不成反傷眼。(記者謝佳君攝)

未做好清潔保養工作,又沒定期更換鏡片,小心「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不成反傷眼!

17歲生配戴3年來 從沒換過

一名17歲男學生從3年半前開始,每天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因為沒有任何不適,視力也控制良好,因此3年多來都沒有回診。但是近半個月來,他開始感到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減退,且有大量分泌物。回診後,醫師檢查發現,他的隱形眼鏡盒竟然從未更換,髒污且鏡片沉積大量蛋白,呈現霧狀,透氧率極低,因而引起結膜過敏、發炎、角膜點狀破皮,視力變差,配戴時有異物感。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角膜塑型片是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鏡片,依個人角膜狀況訂製,只要在夜間睡眠時配戴6至10小時,矯正角膜弧度,即可矯正視力,控制度數增加,而且隔天睡醒取下鏡片後,白天不需配戴,視線也能很清楚,不會影響日常活動,因此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

但醫師表示,角膜塑型片如果沒有做好清潔保養工作,反而可能傷眼。因為鏡片未徹底清潔,蛋白沉積於鏡片上會影響透氧率降低,易造成角膜缺氧,尤其若有過敏性結膜炎,更容易產生眼屎和分泌物;不光滑或有裂痕的鏡片也會引起配戴不適,甚至造成角膜破皮、潰瘍;過敏體質者更易引發過敏惡化。

顏敏芳提醒,每天早上取下角膜塑型片後就要立即清潔,先在鏡片上滴一、兩滴清潔液,接著以指腹輕輕來回搓揉鏡面數十下,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最後浸泡於鏡片盒中4小時以上,浸泡液至少要完全覆蓋鏡片,並每天更換浸泡液,但切勿以生水清洗,避免原蟲殘留感染。

每天配戴前,要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掉浸泡液;另外每2、3週至1個月要進行一次「去蛋白」處理。

由於鏡片盒也可能殘留水垢或黴菌,建議每3個月要更換一次;角膜塑型片也是消耗品,有使用壽命,至少每2年要汰換一次,且每2至3個月要定期回診,檢查鏡片清潔度、角膜健康狀態及度數是否穩定。配戴期間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停戴,並就醫檢查,不可勉強配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