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改善微循環 預防糖尿病惡「視」力

2016/01/12 06:00

▲圖2。眼睛保健的傳統中藥。(照片提供/陳瑩陵)

文/陳瑩陵

▲圖1。(照片提供/陳瑩陵)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而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一旦視力受損,生活品質將大大受到影響。

現代醫學發現,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或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的異常會引起眼睛「視網膜微細血管的病變」,也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可能導致失明。

中醫認為,眼睛疾病與全身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需要由內而外整體調理。《黃帝內經.素問》曾提到類似於現代醫學「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典型表現—「消渴」病人可以「變為雀目或內障」,「雀目」就是指夜晚視力變差,「內障」是指眼睛外觀沒有異常,但卻無法看清楚。

當時的醫師就已經觀察到全身性代謝疾病的病人,患病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生眼睛病變,甚至失明。

中醫治療的方式包括內服中藥調理體質,控制血糖的正常代謝或調理長期反覆眼底出血與血管增生的問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能會有滲水、出血或新生血管增生的狀況,中醫從痰濕、血瘀著手治療,若是太早一味地吃補,恐怕會補出問題,民眾一定要小心。

針灸可以改善視力和視覺品質,根據病變嚴重度,進行療程治療,一週約2-3次。此外,透過頭皮針的微針刺激或加上經皮電針刺激,能促進視力品質的改善。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不同的嚴重程度,需要配合西醫眼底檢查報告、辨別期別,再加上中醫辨證治療,才能整體規劃後續的治療計畫(圖1)。

傳統中藥也有許多特別應用在眼睛的藥材,如決明子、穀精草等(圖2)。

利用中藥、針灸改善微循環,是現代糖尿病患預防視網膜病變的另一選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