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疝氣誤為腫瘤 孕婦白哭一場

2016/03/15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疝氣俗稱「脫腸」或「垂腸」,不是男性專利!一名孕婦發現左腹股溝有10元硬幣大小突出物,一度懷疑是腫瘤,暗夜哭泣,就醫確認因懷孕腹壓增高而罹疝氣,在醫師建議下,產後接受腹腔鏡腹股溝修補術,把突出腸子推回腹腔,並在缺損處鋪上人工網膜完成修護。

這名35歲婦女懷第二胎時,左邊腹股溝突出一個腫塊,摸起來軟軟的,有點悶痛,走起路來不舒服,由於下腹部長了腫塊,一度擔心長了不好的東西,經醫師檢查確認是罹患疝氣。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永全表示,女性罹患疝氣的機率比男性低,而懷孕婦女則約有1%的機會,懷孕中期因腹部壓力升高而引發腹股溝疝氣或臍疝氣。懷孕期間盡可能不處理疝氣,以免影響胎兒。

患者順利生產後腹壓下降,但疝氣症狀沒有消失,求助泌尿科醫師,阮綜合泌尿科醫師蔡秉儒說,為了避免腸子卡住疝氣孔回不去腹腔,造成腸子壞死,對患者施予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腹部小傷口,在腹股溝肌肉筋膜缺損處鋪上一層人工網膜,加以修補。

蔡秉儒建議,有疝氣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盡量避免腹壓,如搬重物,注意多休息、少活動。

蔡秉儒說,疝氣發生原因分成先天或後天性,先天性易發生在孩童,因睪丸由腹腔內掉至陰囊過程,腹股溝管沒有自行關閉導致,後天性易發生於年紀較大或勞動工作者,通常是腹腔薄弱、缺損、老化,以致腹腔內容物如小腸或網膜鼓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