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性A肝爆增 口肛接觸有危機

2016/03/15 06:00

▲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今年一到三月有76人感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比去年同期增4倍;其中,32名男性還同時是愛滋病毒感染者,是高風險群,推測原因可能和舔肛門、肛吻和口肛交有關,呼籲避免高風險性行為。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為糞口傳染疾病,傳染途徑包括攝食遭病原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或間接的口肛接觸。

疾管署人員說,這波疫情感染的病毒大都是同一株,今年一月到三月國內感染A型肝炎個案就有76例,比去年同期的18例高出4倍,其中32人是男性HIV感染者。

男男性行為有高風險

疾管署監測指出,這些合併感染個案都是台灣男性,主要年齡集中在22到47歲,「男男間性行為」是感染HIV主要危險因子;個案居住地大多集中在桃園以北地區,且已有逐漸擴散至其他縣市趨勢。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長楊靖慧說,未曾感染A肝或未曾接種A肝疫苗者,只要和A肝患者親密接觸,接吻、一起吃飯、共喝飲料都有可能被傳染。

疾管署人員呼籲,一般民眾還是得注意避免感染,預防A肝最有效措施是接種疫苗,接種後約有95%以上的個體可產生保護抗體,按期完成兩次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疾管署更表示,這波感染一開始懷疑是經由舔肛、肛吻等口肛交行為引發群聚感染,但A型肝炎只要是親密接觸有可能感染,建議高風險群的男性HIV感染者,可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應盡量避免與他人發生口肛直接或間接接觸,或採取防護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