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貝有心雜音 瞎操心不如先就醫

2016/03/12 06:00

▲要知道孩子是否有心臟問題,可透過聽心音方式了解;圖為情境照,圖中孩童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勇全)

文/陳勇全

在兒童心臟科的門診裡,很常見爸媽帶著小朋友來,說是被聽到有「心雜音」,這其中還以兩大族群為主:一類是出生沒多久的小嬰兒,可能在預防注射健檢時,被醫生聽到了心雜音;另一類則是學齡兒童,在學校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而轉診到醫院。

◎什麼是「心雜音」?

我們通常所熟知的心跳聲音,每跳一下是「啪搭」兩聲,分別是兩組心臟瓣膜閉合的碰撞聲。若除此之外,還夾雜其他的擾流聲,我們稱為「心雜音」。

然而心雜音只是一種現象,未必等同是心臟病。心雜音的形成可能很單純,兒童在活動或發燒時,心臟增強收縮力所產生的共鳴聲可以造成心雜音。有時候小嬰兒的血管徑還不是那麼寬闊,這時期血管腔內產生的激流可以造成心雜音。這類的心雜音多較為輕柔不大聲,發生的時序也會在心臟收縮期。因此大多時候,心雜音並不是病,僅僅是一種生理現象,爸媽們不需為此擔心。

不過,在少部分的情況下,心雜音的來源是由於心臟的構造異常:像是先天腔室中膈有孔洞(如心室中膈缺損),瓣膜閉合不全造成的逆流(如二尖瓣逆流),瓣膜或血管的狹窄(如肺動脈瓣狹窄)等,這些需要由兒童心臟科醫師完整的評估判斷及追蹤。這類的心雜音通常較為大聲或嘈雜,甚至雜音出現的時序較不尋常,若有這樣的現象,心臟有很高的比例有異常。

總而言之,兒童心臟科醫師根據身體評估,或加以其他輔助工具(胸腔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可以區分有心雜音的小朋友中,哪一些人需要進一步的醫療幫助。

如經過兒童心臟科醫師的評估,排除了心臟構造的問題,爸媽可以放下心中的石頭。

除了心雜音之外,小朋友的活動力和生長情形也是醫師評估心臟狀況的重要指標。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