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穿不透氣的雪靴 當心甲溝炎

2016/03/12 06:00

▲甲溝炎症狀。(照片提供/顏廷璇)

文/顏廷璇

愛看韓劇的小美(化名)這個冬天都穿著密不透氣的雪靴保暖。不過,最近一、兩個月,大腳趾出現紅腫疼痛的不適症狀,只要稍微跑跳症狀就會加劇,甚至化膿。

第一次發作嚴重時,小美曾到急診室局部拔除左腳大拇趾甲。當時打麻藥及術後的傷口疼痛,讓她從此害怕看醫師。可是這次右腳大拇趾腫痛的症狀已持續約一個月,讓她實在難以忍受,不得不就醫。

醫師檢查後發現,小美的右腳大拇趾不僅發出惡臭、化膿,還有肉芽組織增生,造成她被「禁足」的原因,其實就是甲溝炎。

甲溝炎俗稱「凍甲、嵌甲」,是甲床炎的一種。意指指甲的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的發炎,常見的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組織增生和化膿的現象。

◎常見可分為三類:

●感染性甲溝炎:最常見的是細菌性甲溝炎,會突然發生,且伴隨著化膿與局部腫脹發熱,多半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引起。

細菌常入侵於剪指甲後形成的小傷口,需以口服抗生素治療,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才不會惡化;若化膿時,還需要將發炎腫脹處切開排膿,整體治療大多可於1-2週左右痊癒。

●創傷性甲溝炎:常發生在需要持續進行急跑、急停的運動者,如球類、舞蹈、賽跑等活動,或是穿著過於窄小且不透氣的鞋子,使得腳趾長期被壓迫,以及不正確的修剪趾甲也容易引發。

因此修剪指甲時,指甲最前端白色部分,至少要留一公釐,指甲應修剪成四角形,而且應挑選鞋子前端較寬且透氣的鞋款。

●結構異常性甲溝炎:遠端的趾甲會向內捲曲成Ω形,造成甲床或甲溝的發炎,這種情況大部分與遺傳相關;再加上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以致造成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

治療會先以口服或局部抗生素配合止痛藥物,至於過度增生的肉芽組織,也可以搭配液態氮冷凍治療或是電燒。

持續反覆發生趾甲捲曲,可以考慮安排甲床重建術來破壞外側趾甲生長板,以避免趾甲壓迫甲溝(但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則不適合)。

倘若不願意採用甲床重建手術治療,也可以考慮非侵入式的趾甲矯正貼片。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