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俠醫生前最後研究 洗腎者別碰鎘少抽菸

2016/03/12 06:00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團隊為期3年研究,確認高血鎘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重金屬鎘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增加肺癌和前列腺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團隊為期3年研究指出,洗腎患者若血鎘濃度高,死亡率是低血鎘洗腎患者的1.67倍;這項研究也是已故醫師林杰樑生前最後主持的計畫。

鎘是提煉鋅的副產品,常被用來做鎳鎘電池、染料、塗料色素和製造塑膠的穩定劑,它會經由呼吸和腸胃道進入人體,大部分的鎘會被貯存在腎臟內,半衰期長達30年。

鎘中毒可分急性和慢性,急性中毒易發生在鍍鎘金屬焊接工人身上,慢性中毒則是因長期食用鎘鉛汙染的蔬菜、稻米、地下水導致腎小管傷害、軟骨症和痛痛病。

林口長庚毒物科團隊指出,雖已有研究指出環境低劑量的重金屬鎘暴露會增加一般人的死亡率,但對長期洗腎患者對鎘的暴露影響卻沒相關研究。

研究團隊做了為期3年的研究,分析937名洗腎病患,並依據血鎘濃度分成高、中、低三組,並分析死亡率。結果發現,「高血鎘」患者死亡率較「中、低血鎘」患者增加72%,其中心血管死亡率增加85%。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許景瑋說,洗腎患者的腎功能已失去作用,無法透過尿液排除重金屬,一旦暴露就等於終身暴露;他也提到,最好的代謝方式就是排汗,呼籲大家都應多運動、流汗,代謝掉各種毒物、包括鎘。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香菸中也有微量鎘,呼籲盡量不要抽菸,另外國外研究也指出,海鮮如螃蟹等也有發現過鎘,以及像色彩鮮艷的玩具、吸管等也可能含鎘。

顏宗海說,洗腎患者最好別抽菸,也要少接觸二手菸,這也適用所有人,並注意避免食用可能含鎘的食物。

顏宗海說,這項研究也是林杰樑生前最後主持的研究。這項研究論文已在去年10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醫學》(Medicine)上;因3月10日是世界腎臟日,因此團隊昨天特別發表研究,提醒國人護腎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