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滿池大限】新北喊話 核一、二廠提前除役

原能會證實,核一、核二廠的燃料池都已接近滿池,核廢料的貯放空間出現大問題,圖為核二廠。(資料照)

原能會證實,核一、核二廠的燃料池都已接近滿池,核廢料的貯放空間出現大問題,圖為核二廠。(資料照)

2016/03/12 06:00

〔記者楊綿傑、何玉華/綜合報導〕今年核電廠就將面對核廢滿池大限!

原能會資料顯示,除核三廠一號機及二號機都還有三分之一的空間可貯存用過核燃料外,核一、核二廠共四部機組,其用過核燃料貯存狀況,皆已達到臨界點。今年無疑為核廢料貯存的大限,全國人民必須嚴肅面對。

貯放空間不足 最終處置場址沒著落

新北市府昨發出新聞稿強調,核一、二廠高階核廢料燃料池貯存槽若爆滿,在最終處置場址仍無法確定下,應考慮提前除役。

目前台灣三座核電廠分別為新北石門區的核一、萬里的核二與屏東恆春的核三;三座核電廠各有兩具機組,平均每十八個月進行一次大修,置換反應爐中具高放射性的燃料棒。

原能會九日證實,核一、核二廠的燃料池都已接近滿池,核廢料的貯放空間出現大問題。核一廠燃料池只剩個位數空間,核二廠一號機在今年十一月、核二廠二號機及核一廠二號機最晚明年六月,都將面臨貯存池滿、無法將用過燃料棒退出的困境,等同被迫停機。

核二廠一號機最急 11月恐被迫停機

其中核二廠一號機最迫在眉睫,今年十一月就須被迫停止運轉。核二廠二號機情勢也頗為險峻,停機日期可能落在明年六月。核一廠二號機原預定明年六月停機,但因前天才發生水位過高而跳機的事故,目前無法預知何時能通過原能會的審查繼續運轉。

至於核一廠一號機,因為前年十二月的燃料把手鬆脫事件停機至今,即使再度恢復運轉,其核燃料貯存空間也不過剩十五個月。

核燃料的貯存危機,使得至少核一、核二廠必須在商轉年限尚未到期前,就被迫停止運轉。一旦停止運轉,核廢料該如何處理,更是極大考驗。

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核一、二廠四部機組老舊,運轉期限將屆,具潛在風險,應如期除役;如果廠內高階核廢料燃料池貯存槽爆滿,且最終處置場址無法確定,應考慮提前除役,堅決反對核廢料在廠內進行乾式貯存;若最終處置場址確定,新北市府針對核廢料中期暫時貯存設施的安全性,會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

對民間團體提出未來應有專責單位依據專法處理核廢料問題的意見,新北市政府樂觀其成;核一、二廠除役後原址的使用,應有公民參與決策機制。

核能電廠預估停止運轉表

核能電廠預估停止運轉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