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成清交畢業三年就業率 低於全國

日間學士就業指標學門比較表

日間學士就業指標學門比較表

2016/03/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青年「薪苦」已久,教育部分析政院提供的大數據顯示,大專畢業生起薪落在廿四到廿六K,仍未脫「青貧族」行列,且台成清交等名校畢業的學士,畢業三年後就業率約七成五到七成九,還比全國大專平均的八成就業率低,「學用落差」、「學歷貶值」現象嚴重。

大專起薪24K~26K 三年後升至32K

據統計,全國大專畢業生約八成人數,在畢業三年後投入職場,但其中屬於國立大學前段班的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等,就業率卻僅七十五到七十九%上下;台大解釋,教學目標非力拚短期就業率,交大則表示有部分畢業生會出遊或花一段時間尋覓人生方向。

台大:不拚短期就業率

數據更顯示,畢業首年起薪廿四到廿六K,三年後也才升到卅二K,薪水牽涉的生存問題,已是職場新鮮人避無可避的沉重。

若看大學生領域與就業率、平均薪資關係,醫藥衛生學門就業率最高破九成二三,平均月薪五.五萬元亦是榜首;社會服務學門的就業率九成二二雖排第二,月薪卻僅三.一萬元偏低。另外尚有法律學門就業率僅七十七.一%是倒數第一,平均月薪為三.六萬元,反映出律師執照難考的現況。

面對職場艱困,台灣大學昨展開今年全台首場校園徵才活動,看準台大高材生及大專畢業生急需工作,共有二八五家企業共釋出二.五萬多個職缺,規模與職缺皆創歷史新高。開出職場新鮮人起薪條件,學士價碼落在三萬到四萬元之間,碩士約三萬到五萬元、博士起薪從四萬到七萬之間不等,台大副校長陳良基直言,台大生應該不怕就業問題,甚至可「創造工作」。

博覽會中,如友達光電欲招三千人、大學月薪可達卅九K;鴻海則徵人無上限,大學開出最高四十五K條件。

台大生化所碩士畢業生陳柏邵表示,剛退伍一個月,發現職缺不多,希望到生科企業或藥廠上班,月薪條件卅六K以上。台大中文系大二女生葉柔妤昨天也來逛徵才會,她說提早兩年來了解企業人才所需專長,好回去加強自己,替未來職場打好基礎。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吸引大批職場新鮮人。(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吸引大批職場新鮮人。(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