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主革命一波波//北一女學生 爭穿短褲進出校門

北一女仍規定學生著制服襯衫、制服外套或運動外套,搭配裙子、制服長褲或運動長褲進出校園。
(資料照)

北一女仍規定學生著制服襯衫、制服外套或運動外套,搭配裙子、制服長褲或運動長褲進出校園。 (資料照)

2016/02/23 06:00

〔記者謝佳君、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近來掀起一波波學生爭取穿運動服短褲進出校園的行動,北一女最近有學生在臉書成立「北一短褲自由陣線」粉絲專頁、已有兩千多位學生及民眾按讚,質疑先前班聯會及服儀委員會均多數認為應開放穿運動服短褲進出校園,卻在校務會議遭否決,形容是「魔王關卡」,盼校方更採納學生意見,開放服裝儀容自治。

台中女中先前有學生在朝會脫裙抗議,爭取穿短褲進出校門,最後班聯會投票通過;新竹女中則已同意放學出校門可穿短褲。不過,目前北一女仍規定,學生僅可著制服襯衫、外套或運動外套,搭配裙子、長褲進出校園,禁止著運動上衣及運動服短褲。學生在粉絲專頁貼文指出,上學期班聯會公布有七成多學生希望穿運動服短褲進出校門,學校的服儀委員會也以九比八票數通過,校務會議卻以一○四比卅二的票數退回提案。

但學生強調,這是憲法賦予表現自由,校方不該訂校規或行政命令限制;教育基本法也提及學生的身體自主權應予保障。發起爭取服裝自主權的北一女學生認為,校務會議一百多名代表中,學生僅三席,其他教師教官和家長代表怎可否決攸關三千位學生的服儀提案?因此訴求校方開放服儀自治,並調整校務會議學生參與度,且應主動採納學生意見,讓服儀真正回歸民主。

北一女秘書張麗萍表示,服儀穿著牽涉獎懲、攸關學生權益,仍須送校務會議正式討論;校務會議則是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編制,先前會議多數代表認為著整套制服較恰當,所以建議維持現狀。不過學生可繼續透過程序爭取,或辦公聽會宣傳理念,但因服儀委員會人數較少,提案校務會議仍可能被否決;建議學生事前與校務代表溝通取得共識,更利爭取自己主張。

針對高中學生紛紛爭取服儀自主權,教育部國教署長黃子騰表示,只要經過校內民主程序,提報校務會議做出決議,都會尊重;而穿制服也有部分具傳統傳承意義,一所學校有學生、家長及校友等多種聲音,能集結共識才好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