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霾害+低溫 氣喘兒打過疫苗仍染肺炎

2015/12/30 06:00

▲若久咳不癒不能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雅婷)

文/張雅婷

就讀小二的小冬,雖然是氣喘兒,但病情控制良好,從幼兒園大班以後就沒再發作過。但是去年冬天他突然發燒,媽媽剛開始以為是小感冒,只有帶他去診所看病、拿藥,直到高燒5天不退且愈咳愈嚴重,呼吸開始有喘鳴聲且肋凹情形,才緊急帶他到醫院就診。

X光檢查發現他的右下肺葉已經有肺炎,住院之後,經尿液檢出為肺炎鏈球菌陽性,使用第三代抗生素才控制住病情。住院9天才出院,但仍要持續服用抗生素治療。

「都9歲了,還感染肺炎鏈球菌?以前不是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嗎?」媽媽疑惑小冬小時候已經自費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還會感染肺炎鏈球菌?

其實2010年以前的兒童肺炎鏈球菌7價疫苗並未涵蓋近年台灣盛行且具高侵襲性的19A型,雖然後來有13價的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面世,但當時小冬的媽媽認為小冬已經過了高危險的年齡,所以沒有讓小冬補接種疫苗。

要提醒的是,小冬是氣喘兒,雖然3、4年沒發作,仍是高危險群。因為過敏兒的呼吸黏膜可能持續在慢性發炎中,黏膜的修復能力較差,加上秋冬時,過敏症狀很容易發作,當鼻黏膜腫脹發炎時,表皮組織被破壞,肺炎鏈球菌很容易入侵,造成嚴重感染。

冬天是呼吸道過敏疾病的好發時期,加上冷氣團挾帶霾害污染物和各種病毒肆虐,若家有氣喘兒或過敏兒,要做好預防工作。

◎如何預防過敏、氣喘病發作?

●依醫師指示用藥及避免接觸過敏原。

●保持充足睡眠與適度運動,讓免疫功能維持正常運作。

●過敏兒要避免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

疾管署已從104年1月1日起,將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使更多幼童受到保護;但家中孩童若不在公費範圍內,但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者,應與醫師討論預防感染的方法。

(作者為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