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氣候要小心 暖冬也容易腦中風

醫師呼籲注意冬季氣溫高低驟變,做好防護措施。(資料照)

醫師呼籲注意冬季氣溫高低驟變,做好防護措施。(資料照)

2015/12/24 06:00

高屏、宜花東民眾發病風險多1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冬至氣溫飆破卅度,創下六十七年以來最高紀錄,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發現,除了寒冬低溫會使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上升外,在各地暖冬相對極端高溫下,高屏、宜蘭、花東的民眾也出現發病風險較正常天氣型態高出一成以上的情況,醫師呼籲注意冬季氣溫高低驟變,做好防護措施。

台大研究 醫︰小心防護

研究團隊針對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等七大地區,透過健保資料庫分析二○○三年至二○一○年五十一歲以上的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患者各一萬多名,探討發病風險與氣溫相關性,發現不只極端低溫,極端高溫也是造成發病的危險因子。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蕭朱杏表示,在考慮各地區不同氣溫門檻值下進行研究發現,部分地區在相對極端高溫下,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也呈現上升,若是夏季出現較傳統平均值高出許多的相對極端高溫,中部、高屏、宜蘭、花東民眾發病風險增加六%、十七%、十七%、五十四%;若是冬季出現相對極端高溫,高屏、宜蘭、花東也會增加九%、九%、四十三%;缺血性心臟病則無顯著影響,研究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台灣衛誌》上。

蕭朱杏強調,有文獻指出,高溫若未適時補充水分,將使血液變濃稠,溫度突然飆高或降低,老年人口溫差調控能力較弱,不容易適應,進而提高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當地居民可能預防知識不足

至於在極端高溫下,為何高屏、花東等特定區域民眾發病風險較顯著提高,推測可能與當地居民社會經濟地位、對於相關疾病預防知識較為不足有關。

北醫附醫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表示,腦血管疾病發病人數呈現微笑曲線,當氣溫低於十五度、高於廿五度時,患者數量確實都會增加;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則指出,當溫度上升時,身體代謝變高,會增加心臟負荷,若是冬季低、高溫變化大,血管彈性又退化,也恐提高發病風險,都要小心防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