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乳癌新招 手術中放射治療簡化療程

2015/12/11 06:00

▲ 治乳癌有新技術,醫師涂啟文昨說明治療程序,他也提醒民眾生活規律、維持運動習慣等防癌。(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是國內女性癌症第一位,醫師指出,乳癌成因很多種,包括環境荷爾蒙、內衣鋼圈壓迫、生活作息不規律等都可能致癌,但既然發生就去面對、處理它,除傳統手術及化療、電療方式,現有「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可助諸如腫瘤小於5公分、部分乳房切除等病人,取代術後全乳房放射線照射,簡化療程。

嘉義基督教醫院已成軍10年的乳癌診療團,不只給予專業治療,術後也協助指導患者生活照護、鼓勵參與社會活動;診療團昨日發表多年治療乳癌成果,「布蕾絲特聯誼會」的病友汪麗雲也現身分享說,她生活規律,因觸摸乳房有硬塊而接受檢查,得知罹癌後,一度難以接受,但經過手術切除部分乳房,再經化療、電療,至今很穩定,她說,因原本生活就規律,術後她每天走路、挑新鮮的食物吃,少吃加工食品。

嘉基乳癌診療團召集人、外科醫師涂啟文說,因現在吃、穿用品及生活環境,都可能含有致癌因子,防不勝防,不過仍可透過規律起居、維持運動習慣跟均衡營養減少細胞變化及罹癌機率。

他說,如檢查確認罹癌,也有許多治療方式供選擇,效果都不錯,最新的術中放療法雖仍需自費,但手術中確認腫瘤切除乾淨且腋下前哨淋巴結無轉移,就能進行放射治療,取代術後全乳房放射治療,患者能減少往返醫院時間,生活品質更好,但較適合於45歲以上、腫瘤小於5公分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